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50万人年底实现脱贫增收

时间 : 2016-09-09 16:52:1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9月8日,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冠强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微访谈”,以“精准扶贫话你知”为主题,与网友开展互动。李冠强向网友介绍了广东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目标、工作进展、三年攻坚措施等,并现场解答网友关心的扶贫话题。

  谈成果▶▶六年已有249.2万相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从2009年开始到2015年底止,我省共实施两轮“双到”扶贫,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共帮扶5978个贫困村,解决50.7万相对贫困户、249.2万相对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

  六年来,我省积累了宝贵的帮扶经验。一是根据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相对贫困人口规模动态确定贫困标准;二是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模式;三是由单纯依靠政府向政府主导、部门协调行动、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转变;四是将扶贫“双到”成效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五是扶贫与党建两手抓,打造“永远不撤走的工作队”。

  谈任务▶▶到2018年实现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脱贫

  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是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必须补齐的短板。未来三年,我省要确保到2018年70.8万户、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与我省关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低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7%)目标相衔接,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当年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5%,也就是7365元。符合政策的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确保全部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达到9820元以上。

  根据三年脱贫攻坚的工作计划,到2016年底,我省将实现5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谈措施▶▶着力构建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

  在三年脱贫攻坚中,我省着力构建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打出最强政策“组合拳”,即在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时期我省精准扶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由省有关部门相应出台行业扶贫、底线民生精准扶贫等3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旅游局、省妇女联合会、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省水利厅等9个部门的配套方案已印发出台。

  谈队伍▶▶已派出12162个工作队驻村帮扶

  全省共派出12162个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2277人,驻村工作队员41345人,其中省定相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2277个、驻村工作队员4351人,其他村驻村工作队9855个、驻村工作队员36994人,对贫困人口比较多的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驻村干部的任务是宣传扶贫政策,精准识别相对贫困人口,制订帮扶规划,落实帮扶项目,落实民生保障政策,确保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等。

  网友提问

  网友1:感觉广东很有钱啊,GDP全国第一,怎么还要扶贫,这个方面对广东来说应该没什么难度吧?

  李冠强:广东扶贫开发任务是艰巨的。一是贫困面依然较大。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的标准,全省农村仍有70.8万户176.5万人相对贫困人口。二是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经过“八七”扶贫攻坚、两轮扶贫开发“双到”,广东大部分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实现了稳定脱贫,剩下的贫困户大多是硬骨头,居住分散,自我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十分薄弱。三是脱贫攻坚时间紧。根据相关战略要求和广东“十三五”规划明确,2018年是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这也就意味着到2018年我省必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间十分紧迫。

  网友2:贫困户居住分散,会不会把一些贫困户给漏掉了?

  李冠强:我省在精准识别过程中,实行地毯式全覆盖摸查,可以有效防止漏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现象,同时实行动态管理,随时发现,随时补录,不让一人掉队。对分散贫困户的帮扶,坚持点面结合,全员覆盖,又注重面上推进,同步帮扶贫困村外分散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使帮扶资源、帮扶举措、帮扶责任覆盖全部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