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热点话题

时间 : 2024-04-17 10:00: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市民如何参与粤港澳承办的第十五届全运会?如何增加公共体育场馆供给?广东运动员备战巴黎奥运会的情况如何?4月16日,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大众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崔剑透露,针对乡镇体育场地设施不足、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有待升级改造等问题,将集中体育、教育等领域资源,开展“镇校体育共享工程”示范项目建设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全民健身的需求不断增长,基层尤其是乡镇体育场馆设施不足,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崔剑表示,“百千万工程”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广东体育积极投入其中,力争在供给侧解决好基层群众的全民健身需求。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东瑾介绍,广东体育主动发挥体育优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镇校体育共享工程”是推动乡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扩容提质、促进乡镇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探索镇校体育场地设施共享共用的一项创新举措。省体育局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服务人口、交通可达、建设难度、综合效益等条件,在保证建设用地合法性的前提下,遴选契合“百千万工程”、体育带动效益好、兼顾服务当地群众与学生的“镇校体育共享工程”示范项目。

  据悉,相关试点工作将在河源市开展。

  对于市民关心的学校体育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董辉介绍说,广东已出台《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的实施细则》,结合学历、专业能力、道德品质等具体标准要求,将遴选一批优秀的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担任教练员。

  崔剑表示,体育部门还将以深化体教融合为抓手,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我省今年将围绕“奔跑吧少年”主题,举办“扬青少年体育之帆 迎粤港澳全运盛会”系列嘉年华、冬夏令营等公益活动,开展“点亮粤港澳 助力全运会”快乐线上跑、“粤运动 越健康”线上健身活动和61项次省级青少年锦标赛,带动全省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让青少年“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

  67名粤将正备战奥运会

  今年7月26日至8月11日,第33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作为体育大省,广东在历届奥运会上共有29名运动员获得33项次奥运冠军,金牌项次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本届奥运会,我们也将全力以赴,争取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崔剑介绍,目前,我省共有67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包括田径的苏炳添,跳水的全红婵、谢思埸、陈艺文,羽毛球的陈清晨、梁伟铿,花样游泳的王芊懿、王柳懿,高尔夫的林希妤等,对国家队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的贡献率位居全国前列。

  十五运会正处于筹备阶段,不久前十五运会组委会在广州成立,今年3月中旬,赛事也开启了主题口号、吉祥物、会徽、会歌的全球征集工作,市民可以登录十五运会官网参与相关征集活动。

  张东瑾介绍,全省也将开展“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赛事的设项参照全运会的群众体育赛事,欢迎市民积极参与,其中的优秀选手有机会参加十五运会的群众体育项目。

  崔剑表示,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广东体育还将以“百千万工程”系列赛为抓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省将举办百县羽毛球、千镇乒乓球、万村篮球比赛、龙舟系列赛、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赛等群众性赛事,打造高水平城市联赛体系。各地也将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组织开展户外徒步、登山、越野马拉松、汽车集结、自行车骑行、龙舟等群众体育活动。“通过丰富的群众体育赛事供给,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体质健康水平。”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