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农业农村厅回应民生关切问题 让农民拥有“田头滴滴”

时间 : 2024-04-03 10:06: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日,省农业农村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围绕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主题进行发布,并就撂荒地复耕复种、无证养殖生蚝、宠物医疗器械监管等问题,回应民生关切。

  9000家机构入驻“农友圈”

  在“民声发布”环节,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首先介绍了“农友圈”平台,该平台通过“数字化+精准化”服务模式,为全省农业生产者提供农技服务。

  “很多农民朋友把它叫作‘田头滴滴’。”罗一心说,“农友圈”平台一头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服务,一头为专家精准对接农业技术需求,是一个公益性的线上服务平台,很好地解决了农技服务到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平台已经成为指导广大农户生产技术指导的工具,也是‘百千万工程’农业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1062个典型村的热门工具。”

  “农友圈”平台从2023年底开通至今,全省已有9000余家机构和超2.2万名农业技术专家、乡土专家、农技人员等技术力量入驻,服务内容涵盖种植、畜牧、农机、渔业等各生产领域,开展需求对接服务超1800次,服务里程超2.3万公里。

  近日,平台已迭代升级,除了保留原有的常态化技术服务、技术攻关性服务及农业培训服务外,还新增了评分功能,实现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台账线上登记。“农业生产主体(农户)还可对各类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促使入驻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更用心为农户或生产经营者服务。”罗一心说。

  推动宠物医疗等有序发展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在广州市从化区,有村民反映,一片近60亩永久基本农田已荒废20多年,由于达不到耕种标准,复耕困难。

  “这块地已经在我们核查的范围之内,也纳入了第二阶段复耕复种的范围。”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农业农村局将立即展开核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彭琳表示,撂荒耕地整治确实要查漏补缺,该情况已引起省农业农村厅的密切关注,并将重点开展实地核查。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以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动,共同解决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问题。

  生蚝是湛江水产养殖产业的主要品种之一。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生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然而,部分养殖户不仅无证养殖,甚至连年扩大养殖规模,既威胁当地渔民出海安全,也影响相关产业有序发展。

  “我们已经制定了办理养殖证的办法,要求无证养殖户补办养殖证。”对此,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和宣传力度,引导养殖户依法依规开展养殖活动。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发展处副处长巫佳伟认为,针对当前生蚝养殖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尽快核实具体情况,并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给出明确的指导,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推动生蚝养殖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宠物医疗行业中高压氧舱等特种设备的使用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兽医与屠宰管理处处长袁东辉认为,高压氧舱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必须遵循国家相关规定,包括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申请使用登记证、定期检验设备、作业人员需取得相应资格、使用单位应制定操作规程等。

  “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督促诊疗机构合法经营。”袁东辉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有关兽医器械管理的意见建议,并进一步加强动物诊疗行业的监管及安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