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全省人社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南粤春暖”行动

时间 : 2024-02-04 10:55: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春节准备留在广州过年,和同事朋友一起吃年夜饭、逛花市,节目很丰富。”2月1日,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朴朴超市五羊邨站里,分拣、包装、配送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自清远的分拣主管何玉萍一边忙活,一边盘算着她的第一个异地新年。

  “员工有保障,企业有信心,市场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创新实施的,以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为主题的“南粤春暖”行动,已成为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的重要品牌。“今年1月下旬至4月上旬,全省人社部门将继续组织实施‘南粤春暖’行动,党员干部用心用情解决务工人员‘急难愁盼’问题,以稳就业保用工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留岗员工发“新春大礼包”

  广州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广州市重点用工企业,拥有3500多名员工。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生产,今年有超过800名员工值班留守。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黄思政介绍,公司对于留守的员工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包括发放值班津贴,并在除夕、大年初一安排丰盛的年夜饭,举办游园会等活动,还会发放新春礼品福利等,让留守员工感受到节日氛围。

  “希望趁着过年的时间多干一点、多赚一点,满足自己旅游的小愿望。”去年入职华星光电制造部的一线检测工卢丽来自贵州毕节,她对第一次在广州过年充满了期待,也对未来充满了乐观。

  广州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邝丽仪介绍,该企业1.2万名员工,大约有六成会在春节假期留守岗位。除了足额发放加班费之外,该企业还将为他们提供餐费补贴、组织聚餐和抽奖活动等。

  “我们重点做好留粤过节务工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安排,加强关心关爱,引导企业发放过年礼包、提供文体活动、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等。”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有条件的地市整合就业创业、消费购物、文化旅游、手机流量等资源,向务工人员提供“新春大礼包”。

  暖心服务保障返乡返岗需求

  “根据前期摸查调研,80%—90%的返乡员工表示节后将照常返岗,返岗率预计和往年基本持平。”黄思政介绍,为了让员工顺利返岗,企业会提供返岗津贴补贴。

  邝丽仪则表示,大部分返乡员工将如期返岗,“假期结束前一两天是员工的返程高峰”。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就业大省。目前在粤农民工数量超过4300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达2400万人,位居全国首位。“组织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乡返岗、保障企业生产用工等工作意义重大。”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春运期间,全省计划组织专列20趟、包车46班次,示范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商会、协会等组织专列包车。首趟返乡专列已于1月30日从广州南站开往贵州安顺,节后首趟返岗专列将于2月15日从贵州桐梓开往广州南站。

  节后,全省人社部门将重点帮助入粤返岗务工人员快速实现就业。“南粤春暖”行动期间,全省计划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000场以上。省级层面计划与广州、佛山、湛江、清远、揭阳等地市联合开展线下专场招聘活动。承担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任务的地市,将组织用工企业赴广西、贵州开展招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