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春运期间广铁公安将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面上 严打霸座、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

时间 : 2024-01-25 10:52: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4日,广州铁路公安处召开2024年春运安保新闻通报会。据会议消息,2024年春运铁路客流总体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广州铁路公安处提前部署,完善各类预案,压实压紧各项措施,全力迎战春运“大考”。

  目前,广铁公安已组织4个地区工作组和11个专业督导组,全部入驻一线现场指挥督导;在广州地区,备足120余人的应急处置组,24小时战备待命。

  春运期间,广州铁路公安将以路地结合部、人员聚集部位为重点,强化显性用警、公开震慑、武装巡逻、特警驻站等措施,科学布置警务辅助力量,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面上。

  在广州南站一楼大厅内,一台警用巡逻机器人正在播放反诈知识。“这是我们的警用巡逻机器人,旅客长按它身上的按钮可以报警,与我们取得联系。”民警介绍,机器人巡逻区域为广州南站一楼站内,共有6条巡逻路线,包括站内巡逻、重点区域巡逻和换乘区巡逻等。巡逻时,机器人会利用语音播报、视频巡查等功能,提醒旅客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传递反诈知识或驱赶违法人员等。

  今年春运,广铁公安处管内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约14%,春运安保任务艰巨。对此,广铁公安将以零容忍态度严打猥亵、霸座、醉酒滋事、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为守护好旅客在列车上的安全,列车乘警将深入旅客车厢开展巡查宣防,切实提高旅客安全出行意识,守好旅客的“钱袋子”;同时,广铁公安从专业部门及沿线大客站所队抽调精干警力组建“铁鹰”小分队进站上车,在加强前科人员、可疑人员和“熟面孔”的盘查清理基础上,深入挖掘案件线索,开展针对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