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去年广东银行业资产同比增长9.8%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金融支撑

时间 : 2024-01-19 09:06: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8日,2023年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在广州举行。7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一把手”纷纷晒成绩、亮计划,彰显其作为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使命担当。

  据会上消息,截至2023年12月末,广东银行业资产总额38.57万亿元,同比增长9.8%。各项存款余额29.86万亿元,同比增长9.33%;各项贷款余额26.71万亿元,同比增长9.86%。银行业胸怀“国之大者”,正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大省广东“真正挑起大梁”。

  五篇大文章助力广东走在前列

  2023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银行业如何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说:“我们坚决当好各项部署要求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统筹推进金融监管和机构改革,引导广东银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黄海晖表示,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广东银行业“着力提高科技金融服务水平、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恢复活力、优化养老金融服务资源配置、推进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3年也是广东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一年。黄海晖表示,该局广东监管局辖内金融机构已设立专项工作小组209个、成立专业服务部门275个、制定专项服务方案94项。截至2023年12月末,辖内涉农贷款突破2.3万亿元,县域贷款达到1.48万亿元。

  展望2024年,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工作,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东实践。”

  当好服务实体主力军、压舱石

  在新闻通气会现场,各家银行纷纷亮出2023年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2023年,开发银行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提供‘规划贷款+基础设施基金+配套中长期贷款’全链条融资,全年在广东投放长期资金1378亿元,支持一大批重点项目,全年基础设施贷款余额增长20%。”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邓勇表示。

  去年4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省政府签约,约定“十四五”期间向广东投放不低于8000亿元人民币信贷资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亚透露,“十四五”以来至去年末,该行在粤分支机构已累计投放超6400亿元,“完成投放目标的80%,投放进度远超时间进度”。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飚着重介绍了该行服务粮食安全所作的努力。“我们充分发挥粮食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积极稳妥扩大市场化收购份额。全年发放粮食安全贷款230亿元,为全省211家粮食企业提供粮食全产业链贷款384亿元。”

  “2023年,广东工行成立大湾区制造业金融中心、大湾区理财服务中心、大湾区交易中心等三家中心,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互联互通,多点发力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松说,该行助力广东“制造业当家”,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600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大军介绍,2023年,农行广东分行各项贷款余额2.2万亿元,较年初净增3107亿元,承销广东债超千亿,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涉农、县域、普惠、制造业、绿色等重点领域贷款全面快速增长。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效云表示,2023年,在个人贷款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该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当年新增2251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16%,其中公司贷款、个人贷款市占均保持提升,为广大市场主体注入金融活水。

  “我们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基建联通、资金融通、生活相通注入金融活水。”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伟煜透露,截至2023年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已突破1.2万亿元,全年累计投放超1万亿,近5年来累计向大湾区投放贷款超5.8万亿元。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新闻通气会现场,7家银行负责人“晒”出2024年目标计划,彰显其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金融动能的决心、信心、恒心。

  “我们将服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邓勇说,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持续优化完善信贷政策,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贷款优势,推动重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

  刘亚则表示,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将继续坚守对外贸易这一立行之本,加大外贸信贷投放。“不断加大对骨干外贸企业、优质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分类别、分阶段、有侧重地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推动广东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围绕全力服务“百千万工程”,吴飚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进一步全覆盖对接广东省市县各级党政制定的相关规划,紧盯粮食安全、乡村美丽、产业兴旺、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等工作重点,提供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和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广东工行将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靠服务创造价值,因地制宜服务实体经济’理念,更加注重金融服务的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韩松说。

  王大军表示,农行广东分行将努力实现“三个走在前”——信贷投放走在前,全年累计投融资支持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服务重点领域走在前,县域贷款、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新型城镇化、制造业、农民增收、绿色金融等领域,贷款增量居同业前列;创新驱动走在前,加快推出更多适用好用的政策产品模式。

  “中国银行一直把大湾区作为全集团的发展和配置重点。”宁效云说,新的一年,广东中行将聚焦基础建设、科技创新、民生互联等重点建设领域,支持一批标志性项目、标志性客户。立足横琴、南沙两个基本点,进一步提升跨境服务质效。

  张伟煜表示,聚焦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接下来,该行将围绕资源配置、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产品创新、协同联动等维度探索创新,打造更多特色做法,提升金融服务民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