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2023年广东继续稳居外贸第一大省 实现正增长 规模创新高

时间 : 2024-01-17 09:03: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23年广东外贸实现正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1月16日,据省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消息,去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2.5%;进口2.9万亿元,下降3.6%。

  从总量看,外贸运行向好态势明显。“份额上,广东占全国比重从年初低位的17.6%回升至全年的19.9%,继续稳居全国外贸第一大省。规模走势上,一、二季度进出口分别为1.82万亿元、2.02万亿元;三、四季度提升至2.2万亿元的高位,且同比分别增长2.1%、1.8%。”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温珍才介绍。

  从结构看,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2023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4.7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进出口总值的57.6%,提升2.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广东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3万家,同比增加9.4%;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八成,进出口5.04万亿元,增长6%,占进出口总值的60.7%,提升3.3个百分点。

  从市场看,新兴市场占比提升,对发达经济体贸易回暖。2023年,广东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占进出口总值的36.6%,提升0.3个百分点。对拉美、非洲分别增长7.5%、3.9%。第四季度对美国、欧盟进出口回暖,全年分别进出口1万亿元和0.97万亿元,分别占12.1%和11.7%。

  从产品看,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绿色产品、农产品出口动能强劲。2023年,广东出口机电产品3.56万亿元,同比增长0.9%,占出口总值的65.4%;其中,家用电器出口增长8%,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出口合计增长33.7%。同期,出口农产品1309.1亿元,增长13.3%,占同期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18.8%。

  从地市看,重点地市贡献突出,东西两翼快速增长。深圳、广州、惠州进出口分别增长5.9%、0.1%、10.3%,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超六成,拉动整体外贸增长3个百分点。同期,湛江、揭阳、汕尾分别快速增长14.8%、41.3%、27.5%。

  进口方面,国内需求持续复苏,大宗商品、消费品等进口扩大。2023年,广东进口能源、矿砂、粮食等大宗商品1.58亿吨,同比增加32.5%,更好满足不断扩大的国内生产需求。同期,随着国内消费增长,进口民生商品增加,其中农产品2213.3亿元,增长3.2%;消费品2850.7亿元,增长0.2%。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外贸稳住了,全国外贸大盘也就有了‘稳’的基础和信心。”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说,2023年广东外贸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今年,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但正视这些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广东外贸运行有利因素集聚增多,将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