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2023年广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春运期间琼州海峡等客流量将大幅增长

时间 : 2024-01-11 10:21: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0日,据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东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消息,2023年,广东水路旅客运送量6903.2万人次,同比呈上升趋势;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没有发生较大等级及以上水上交通事故,事故起数比2022年下降31%,水域搜救成功率达98.5%。

  “2023年,广东海事局大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进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介绍,去年广东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水上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2022年全面下降,分别下降了31%、64.2%、55.6%、85.7%。

  在重点领域隐患治理方面,广东海事局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持续开展商渔共治专项行动,对沿海13个地市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商渔船碰撞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33%、55%。另外,广东全年未发生列入统计的船碰桥事故,内河船涉海运输案件同比下降84%,全年未发生涉海运输内河船事故,涉砂船舶海事事故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63%和67%。

  与此同时,广东智慧海事建设再上新台阶。珠江口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首个全面独立应用的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1月5日,广东省重点船舶智能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国内首创船舶驾驶行为动态监测预警和水路导航两大功能,可对船舶、船员、通航环境、重点桥梁进行实时动态感知。

  相对应,广东水上搜救能力稳步提升。郭伟斌介绍,2023年,广东水域组织开展搜救行动286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189名,搜救成功率98.5%,比2022年上升2个百分点。全省新增6个县(区)级水上搜救分中心,目前,全省累计挂牌39个县区级搜救分中心,省、市、县(区)三级搜救指挥体系进一步健全。

  随着广东海洋强省建设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迎来新阶段,为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广东海事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海上交通安全保障 促进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同时加强现代化海洋牧场设施装备的技术安全标准研究,从源头降低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安全风险。在保障海上风电建设方面,构建了贯穿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海事保障体系。

  随着春运将近,广东水路出行将迎来高峰。郭伟斌介绍,春运期间,预计琼州海峡、海岛游、珠江夜游、客渡船的客流量较同期大幅增加,全省海事部门将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水上交通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确保旅客水路出行平安、健康、便捷、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