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守好“米袋子”、念好 “山海经” 广东要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时间 : 2023-03-02 13:09:51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作为农业大省,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排全国第四位,农村常住人口3200多万、占全省四分之一,接下来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在3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对此进行了一番深入阐述。他说,农业强省是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广东将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蝶变。

  “首先要突出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梁友强说,广东将严守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耕地保护,深入实施“南粤良田”工程,千方百计稳住粮食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同时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念好向山海要食物的“山海经”,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

  发展现代乡村产业,广东在气候、市场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建设好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梁友强表示,广东将做好“土特产”文章,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一批百亿元级预制菜产业强县、十亿元级预制菜生产强镇和预制菜原材料供应亿元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全力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支持沿海县建设一批海洋经济产业园,打造一批国家级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广东将实现对粤东粤西粤北45个县(市)帮扶协作全覆盖,多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广东将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今年将重点统筹做好村庄布局、村庄建设和农房风貌规划,统筹提升乡村风貌,重点推进道路、饮水等乡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就地能够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梁友强说。

  梁友强还透露,广东将突出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强化系统集成改革,全面激活“三农”高质量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