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前三季度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2.90万亿元

时间 : 2022-10-31 09:52: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8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2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万亿元,增速3.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6%,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持续提升……一系列数据显示,多重挑战下的广东实体经济增速回升。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指出,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向好,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投资均呈回升态势,产业结构优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多个万亿级战略性产业集群不仅充分发挥其规模优势,还推动产业升级抢占新赛道新领域。专家认为,广东正在穿越转型升级的瓶颈,实现向高端“智造”的跃升。

  工业发挥“压舱石”作用对GDP增长贡献近半

  今年前三季度,得益于广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有了稳定的外部环境。其中,制造业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中承担起更重的任务。

  数据显示,1—9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GDP增速(2.3%)高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9%,比去年同期(37%)提高9.9个百分点。一方面单月增速在加快,另一方面对GDP贡献率提高,这些都是工业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的体现。

  从产业门类看,电子信息、电气机械、汽车等重点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明显,1—9月,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3.5%,汽车制造业增长26.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

  从空间布局看,重点地市支撑作用明显,1—9月,珠三角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其中惠州增长9%、珠海增长8.3%、深圳增长6.2%,广州和佛山分别增长4.4%和4%,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突出。

  这些重点产业和重点城市的工业发力,不仅在短期有助于广东稳住经济大盘,更为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同比增长4.3%

  广东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战略性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是其中关键。一方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9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54.6%,同比增长4.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29.4%,同比增长5.8%。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同期制造业整体增速,意味着广东制造业结构在持续优化,这是值得关注的积极信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说。

  高技术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增长176.6%、风力发电机组增长48%、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47.2%。

  另一面,则体现在战略性产业集群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显著增强。1—9月,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37513.47亿元,同比增长4.3%。

  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32993.74亿元,占GDP比重36.0%,增速3.8%,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519.73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5.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瞄准战略性产业发力投资。1—9月,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6%。其中,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不久前,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投产。该项目投资350亿元,投产后月产能达到18万张玻璃基板,将成为国内首座专门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产线。总投资为162.5亿元的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同样在三季度于广州开工,该项目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主”作用。这些项目正是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升级的缩影:助推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应对危机的韧性更强。

  前9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

  近年来,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动能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新引擎。以汽车产业为例,1—9月,广东省汽车产量308.9万辆,规模占全国15.4%,同比增长34.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86.3万辆,规模占全国17.9%,同比增长176.6%。也就是说,如今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每6辆中就有1辆产自广东。

  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1—9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

  与此同时,数字“新基建”加速。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21.5万座5G基站。截至8月底,全省100M以上光纤用户累计4027万户,占光纤接入用户的95.77%。

  据发布会消息,广东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群的实施意见》,制造强省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

  吴东文介绍,接下来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地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工业经济稳步上升,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