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全面系统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新高考两年来本科一次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时间 : 2022-09-16 10:38: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5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效。发布会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分会场设在广东省,重点介绍我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广东作为国家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之一,统筹推进高中教育教学、高校考试招生和公平保障机制的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果,2021年起实行新高考以来,各科类本科一次投档志愿满足率均在99%以上,为近十年最好水平。

  新增普通高中学位6.2万个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介绍,十年来,广东全面系统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先后印发《广东省推进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目标、路径和保障支撑,为改革平稳落地提供必要的配套政策措施。

  截至2020年底,广东各地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累计支出109.66亿元,新增学位6.2万个;完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自2020年起将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实施“强师工程”,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根据选课走班需要,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优化学科教师配备,2021年普通高中专任教师达15.74万人。

  我省不断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强化优质资源培育和示范引领,培育国家级、省级示范区1个和5个,示范校3个和40个。

  “广东稳步推进选课走班,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以学生高考报名前选定科目为最终科目。”欧阳谦说,我省在全省普通高中和初中学校推广应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实施过程性写实记录,带动学校开展多样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打破传统文理分科,增加学生选择权

  广东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导向,全面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

  欧阳谦表示,十年来,我省不断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设置合格考和选择考科目。合格考覆盖高中所有14个科目,实行“一年两考、一考两用”,既是学生毕业依据,又是春季高考招生录取依据,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应考压力和课业负担。

  在普通高考考试科目组合方面,我省实行“3+1+2”考试科目组合,打破了传统文理分科,从文理2种组合,变为12种选科组合,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

  “学校在‘菜单式’的学科选择基础上,科学评估学生的学习需求,优化多层级的课程配置,真正实现‘按需选学’的目标。”深圳中学副校长宋德意介绍,学校共提供涵盖28个课程群的360余门校本选修课程,为不同发展方向和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课程和教学班级,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

  我省还建设并启用了保密命题基地,建立了420多人的省级高考命题教师专家库,全面开展命题能力提升培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在选择性考试命题上,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认为,新高考的选考制度本质上是在唤起学生学习动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给学生更多选择,学校尊重学生的选课意愿,开齐了所有的选科组合。

  “在广州市第二中学,学生一天的在校时间仅仅有四分之一是被安排的,给他们自主学习、自主选择以极大的空间。”张先龙说。

  推动形成考试招生新模式

  欧阳谦介绍,十年来,广东始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2018年,我省合并一本、二本两个批次,为高考综合改革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起实行新高考,按照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两年来各科类本科一次投档志愿满足率均在99%以上,为近十年最好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由于广东实行“院校+专业”平行志愿投档,考生高考志愿更具有自主性和选择性,提升了考生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的概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更强。得益于新高考实行的选科模式,学校新生知识结构和所学专业的匹配度更高,专业基础更加扎实。此外,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究能力也有所提高。

  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安排高职院校70%以上的招生计划在春季高考,春季高考成为高职院校录取的主渠道;2012年起,在个别高校开始探索的基础上,探索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核评价……十年来,我省高考制度不断完善,逐渐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新模式。

  高考综合改革稳步实施,高校如何做好对接工作?

  “广东工业大学不断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努力与新高考科学选拔人才相衔接。”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表示,在近几年的办学实践中,广工开设跨学院、跨专业招生的“IC创新班”,打造“小而美”的微专业,引导学生在学好单一专业的基础上,选修其他科技前沿新技术,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加营养餐”。

  华南师范大学细化院校专业组的设置,充分释放学科专业特色,引导学生依据兴趣、志向以及自身的优势来填报专业,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不断做强教师教育工作,创建‘华南师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设立师范生的‘实践—实习—实训’培养体系等,培养师范生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王恩科说,新生入校后,学校持续全面评价学生,提出思想品德等五大评价模块,强化多元评价,并凸显学科特点,强调动态考核,并将评价结果与评优评奖、学生资助等关联,完善结果应用评价体系。

  我省只保留4个政策性加分项目

  十年来,我国严格规范特殊的招生政策,大幅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

  在清理规范高考加分方面,2015年、2019年,教育部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指导各地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降低加分分值。目前已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并将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

  广东始终坚定公平公正,全面深化高校招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2015年起,我省严格控制高考加分,只保留全国性的4个政策性加分项目。加分分值除烈士子女加20分外,其他统一调整为5分。

  在实施异地高考政策方面,我省于2013年、2014年、2016年三个时间节点,分三步解决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问题,有力地保障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

  此外,我省不断推进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统筹安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边远地区学生计划,实施以来累计录取1.3万余人。通过实施专项计划,边远地区农村学生与全省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机会基本持平。

  “我省不断规范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大力推动艺术术科统考,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公布投档录取情况和公示享受照顾考生相关信息,并举办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阳光招考’。”欧阳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