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医保局回应职工医保统一缴费年限等热点 将有效消除各地缴费不平衡

时间 : 2022-07-20 09:21: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19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重点介绍广东医保服务提升和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管理相关工作情况,就医保报销、生育保险、打击欺诈骗保、职工医保缴费年限等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和解答。

  跨省直接结算提前1年完成任务

  “去年,我省已提前1年完成国家医保局‘每个县至少开通1家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任务。”在节目现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介绍,广东通过加快信息系统改造,打通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堵点,已实现所有统筹区的省内、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821家,开通省内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595家。参保人可以通过“粤医保”“粤省事”小程序等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奔波”。

  另一方面,生育费用也已经实现省内直接结算。在异地生育的参保孕、产妇,可向参保地申请备案,备案成功后在异地的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其产前检查、计划生育和生育等医疗费用可以按规定直接结算。

  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特定病种,广东统一了全省门特病种准入标准,并将待遇认定权限下放至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简政放权;将单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扩展至12周,52个门特病种均可实现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帮助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少跑腿”。

  2018年以来追回医保基金24.86亿元

  节目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走访,情况显示,湛江雷州市部分群众存在医保个人信息录入错误的问题,影响正常就医报销;廉江市一家妇科医院涉嫌以挂床住院方式套取医保基金。

  对此,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组织各地市开展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因信息录入不准确而影响医保报销的问题,目前当地相关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其他参保群众如发现本人信息有误,都可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更正。针对暗访发现问题的医院,省医保局将第一时间组织地市进行彻查,派执法人员和专家进驻医院,开展调查取证,如查证属实,将依法依规处理。

  据透露,2021年,我国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明确了各方主体责任和违法后果,为基金监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18年以来,广东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4.68万家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近3.8万家次,追回24.86亿元,累计曝光各类欺诈骗保案件3038例。

  逐步统一全省职工医保缴费年限

  从今年7月1日起,广东逐步统一全省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政策,累计缴费年限到2030年1月1日统一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在节目现场,该政策也受到关注。

  刘碧茹介绍,该政策主要是为了落实国家医保局对“逐步规范缴费年限政策”以及“各地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互认并累计计算”的要求。全国目前有15个省的缴费年限是30年、25年,“我省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为什么需要全省统一?“统一缴费年限,能够有效消除各地之间的不平衡。”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蔡新艺解释,由于历史原因,全省各地缴费年限不统一,如阳江规定终身缴费,有地市只要求缴费10年。各地缴费年限不同,部分人会选择转移至医保缴费年限短的地区,将增加当地医保基金负担。

  为什么将年限设定为30年和25年?蔡新艺介绍,这是综合考虑缴费人数、缴费费率、平均寿命、待遇水平等因素,结合全国各省缴费年限规定综合测算出的,是兼具医保可持续发展与公平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