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成效显著 超98%群众感到“安全”和“比较安全”

时间 : 2022-04-23 08:22: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去年中央政法委对各省的平安建设考评中,广东排名全国第2位;广东入选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4月22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专场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庆宏说。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张庆宏透露,2021年中央对我省群众安全感调查,群众感到“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来自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的相关工作情况。

  保平安

  破获电诈案件13.2万件 守护百姓“钱袋子”

  我省始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持重拳出击、依法严惩态势。

  张庆宏介绍,2018年至2021年,广东共打掉涉黑组织30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27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00多亿元,彻底打击了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2018年至2021年,广东共起诉涉黑恶案件4367件20530人,法院审结4594件20078人,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99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93人,移送检察机关处理1534人,进一步巩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生态。

  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广东公安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公安厅副厅长林伟雄介绍,2021年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7年下降37%、较大事故数下降68%、较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73%,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在加强源头治理方面,广东建立健全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省、市、县三级督办制度,近5年全省共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855处;应用重点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对全省6.2万辆“两客一危”车辆实时监管,为运输企业推送“画像”报告超25万份,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百姓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林伟雄介绍,五年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抓获电诈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嫌疑人10.8万余人。

  在侦查打击方面,广东公安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重拳打击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兼职刷单、“杀猪盘”、虚假平台、虚假赌博六类高发案件。在境外,广东警方五年共发起150余次的集群收网行动,先后19次到境外开展收网打击行动,抓获并押解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共1189人。

  在防范治理方面,广东公安着力构建集技防、人防、宣防于一体的立体化预警、反制体系,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封堵涉诈网址、域名和高危电话号码,建立实人适用“二次鉴权”机制;多警种、多部门协同合作开展预警劝阻工作。

  促法治

  疫情期间采取“活封、活扣” 助企业渡难关

  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庆宏介绍,近年来,广东打造法治引擎,稳步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立健全与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促进两个合作区法治创新,推动制定横琴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探索在前海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加强“一带一路”法律事务合作,强化涉外法治工作,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法治保障。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广东也有实质性举措。

  省法院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相继出台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对1.1万件民事案件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措施,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省法院开展“南粤执行风暴”等专项活动,执结案件290.5万件,执行到位5482亿元,2021年执行结案平均用时比2017年缩短28.6%,及时兑现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近三年来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47.1万件,占全国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近年来,省司法厅聚焦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立足通过法治手段,在引导和疏导端发力,化解矛盾纠纷。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春生介绍,我省打造了以广东法律服务网为核心的7×24小时运转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让人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找到法律帮助,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四年,广东法律服务网共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2385万余次。

  惠民生

  依法优先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合法权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法院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审判机关,多措并举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公正就在身边。

  省法院副院长林碧艳介绍,去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全省各地法院先后适用民法典审结了一批保障民生权益的典型案件,同时依法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优先保护,结合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领域司法诉求。

  办案效率与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密切相关。林碧艳介绍,为提升办案效率,全省法院大力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在广州、深圳设立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试点法院受理司法确认案件数增长89%,结案周期缩短一半以上。“各地法院普遍建立了速裁快审团队,积极探索要素式、‘门诊式’庭审和裁判文书简化改革,形成‘繁简分流、轻重分层、快慢分道’新格局。”

  “长期以来,我们以占全国检察机关1/20的办案力量,办理了全国约1/10的刑事案件。”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雁林介绍,全省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高认罪认罚的适用率、降低案件比和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办案效率。

  2018年至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刑事案件19851件。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海警机关建立了适时介入侦查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案件情况,为检察环节案件快速审结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