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广东出台多项激励性政策措施

时间 : 2022-03-26 08:34: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密集发布多项激励性政策措施,聚焦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关键问题,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近出台的《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简称“稳工业32条”)、《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简称“预制菜十条”)3份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更大。对此广东推出47条措施,特别是针对上述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其中,对于餐饮、零售业,给予该类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同时,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稳工业32条”则聚焦工业经济共提出8项行动32条措施,与我省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错位互补,通过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此次出台的激励性政策措施明确,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延期的落实督导,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同时将“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此外,今年广东还将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预制菜十条”则明确了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快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打造一批驰名中外的预制菜品牌,制定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让广东预制菜成为全球新餐饮风尚、新餐饮模式、新餐饮文化的引领者。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广东将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突出粤菜特色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

  7个方面47条措施

  提出13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提供税费减免、租金减免、金融支持;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5个行业出台针对性措施。

  《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

  8项行动32条措施

  减税降费、融资促进、保供稳价、投资提振、资源要素保障5项行动23条措施,对照国家工业政策进行细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消费带动、企业提质增效3项行动9条措施,是结合我省实际增加的政策内容。

  《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10条措施

  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