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文化和旅游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广州博物馆新选址明年有望明确

时间 : 2021-11-17 10:28:36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16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十年迟迟没有定案的广州博物馆重建选址问题再度受到关注,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透露,广州博物馆新选址有望明年明确。广东省也将出台《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在节目现场介绍,新的一年,广东将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深入推进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体来说,将举办2022年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国际青年音乐周等品牌活动。加快建设“三馆合一”项目、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建一批红色旅游名镇。加快培育“文旅+”“+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持续打造“广东文旅护照”等IP,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早在5年前,广州就提出要打造博物馆之城,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也提出要继续支持广州等城市建设博物馆之城。其中,位于广州市越秀山镇海楼的广州博物馆,于1929年正式对外开放,为我国最早期创建的博物馆之一,也是收藏广州有关历史文物,举办陈列展览和进行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与广州博物馆的“不起眼”相比,更可惜的是,大量珍贵藏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表示,广州博物馆是一定需要一个新馆址的。现在的内部展厅,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是13万件,这些东西不应该让它沉睡在库房里。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广州博物馆的新馆选址工作就一直在推进,选址从最初的白云新城,到后来的新中轴线南端,再到海珠区,但至今仍没确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在现场连线时表示,由于原选址地块附近有一个城市枢纽交换站,考虑到安全等各方面的原因,地块一直没有调整出来。另外,征地问题也拖慢了选址进度。欧彩群透露,广州博物馆最新选址,预计最快将在明年确定。

  省文化和旅游厅还透露,正在推动省政府出台《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鼓励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这个办法出台以后,将会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有关非国有博物馆的部门规章。届时对非国有博物馆的设立、运营服务以及相关的政策保障都有具体的规定,将极大地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博物馆。同时,会培育一些具备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又还没有完全达到博物馆设立条件的“类博物馆”,把它们纳入行业管理,来指导扶持它们成为真正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