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二手车何时实现跨域自由流通?省商务厅最新回应

时间 : 2021-10-21 10:09:59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建设进度如何?二手车流通是否可以打破地域限制?如何规范管理家政服务?10月19日,广东省商务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回应社会关切。

  据介绍,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可以在珠三角范围内流通;在最终实现整个全域的二手车自由流通方面,因为涉及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已完成

  今年1-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193.7万辆,同比增长17.9%,全国同比增长18%。目前来讲,广东省二手车的增长是处于比较良性均衡的态势。

  2016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提出要搭建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如今,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建设如何了?消费者什么时候能用上这个平台?

  广东省商务厅贸易管理处处长任君回应,去年已经启动建设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目前平台的开发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但是因为二手车的信息涉及很多部门,包括税务、金融、环保等部门的数据,要把所有的数据都整合到这个平台,最后才能对消费者有信息帮助。“这一项工作我们也正在加紧的推动,争取早日实现。第一步,先实现政府对二手车市场规范管理的目标,下一步就加大力度实现对消费者的开放使用。”

  关于二手车流通问题,广东能够实现跨域自由流通,打破过去珠三角地区禁止国五二手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政策吗?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表示,二手车发展是整个汽车市场的重要方面,接下来要进一步做好环保标准与车辆排放标准的有效衔接。一方面要贯彻好环保的底线,另一方面也要使二手车市场交易活跃起来。

  “二手车限迁一直是这个行业最受关注的问题。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我们会同协会一起大力推动。”任君介绍。第一步,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逐步推动落实放开粤东西北地区二手车限迁工作。第二步,推动珠三角地区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限迁,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可以在珠三角范围内流通。第三步,最终实现整个全域的二手车自由流通,这也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对家政从业人员实现分类管理

  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三孩政策”的放开,家政服务行业越来越“吃香”。但是,家政服务员“不好找,不好用”一直是让雇主头痛的问题。广东省商务厅积极推动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到今年年底,实现家政服务员全员持证上岗。不过,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持证上岗,2021年底能做到全部持证上岗吗?

  张劲松表示,这项工作也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当初提出了预期的目标,从现在来看,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时间也很紧迫。家政服务与一般的产品服务、商品服务相比,有它的特殊性。家政行业作为一种规范化的职业,需要设定标准,进行培训规范化、服务规范化、管理规范化,这个进程还是很短的,需要有完善的过程。

  家政从业人员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通过正规的职业学校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的,这部分人通过顺利的考试、培训、实习,从而拿证。二是社会上个人的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一类从业者有进一步的规范管理。三是零工性质的散工,社会需求催生了这个职业。

  如何规范化管理这三类人员?第一,从正规的职业院校读书培训出来的从业人员要规范化,能够有证。第二,加强对各类的中介机构的管理,对中介机构要提出要求。第三,对社会上零散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