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我省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预计保持平稳

时间 : 2021-02-06 07:56: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预计保持平稳,全省各大商超2—3倍备货,17万快递小哥照常“营业”,外卖小哥数量为往年的1.5倍……2月5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负责人,对春节期间民生商品供应、一线配送人员运力保障和对留粤行业从业人员的关心关怀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省级“菜篮子”基地增至577家

  “当前广东粮食价格保持平稳,食用油、肉类和蔬菜价格与上月相比平稳可控,猪肉、禽蛋等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练锦介绍,随着全省各商超加强备货,市场供应充足,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预计将整体保持平稳。

  在物资储备保障方面,罗练锦介绍,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齐备。覆盖蔬菜、水果、生猪、家禽、水产的省级“菜篮子”基地增至577家,保证供应。

  其中,广州江南果菜市场春节期间将保持每天1.3万吨的果菜交易量,还可根据市场需求与基地联动补货;深圳海吉星等批发市场引导销售大户提前到农产品主产区组织调运。全省各地的华润万家、沃尔玛、天虹、盒马等各大商超以同期2—3倍采购储备生活必需品。

  广东省商务厅还指导各地农贸市场、肉菜市场、商超门店、品牌连锁便利店应开尽开,提高营业率;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满足在粤过年群众便利消费需要。

  在线货品的供应也十分充足。罗练锦说,各生鲜电商平台已提前根据节日消费需求及往常消费数据,合理确定春节期间货品数量,重点做好粮油、肉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及备货。各平台透露,大米等易储存商品,已按平时备货量的3—5倍储备货源,水产、果蔬等生鲜产品也将按1.2—1.3倍备货,确保网上“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为畅通春节期间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启动“保供稳价安心”广东迎春网络年货节活动。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介绍,截至2月3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网络年货节“云上花市”交易约2万单,交易金额4500多万元。广大群众可关注“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优农云展”“云上农交会”等微信小程序和平台,线上逛花市,一键下单购买年货。

  据行业调查,春节期间,全省家政服务需求预计同比增长15%左右。罗练锦介绍,将实施“安心服务”,支持家政服务员办理“居家上门服务证”,目前广州有1.3万人持证上岗。韶关推出“韶嫂在家”小程序,满足春节期间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

  此外,春节期间,全省各地计划开展近1400场次文旅活动,免费开放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14家快递企业春节不停运

  “在网上年货节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寄递服务需求预计总体增幅较大,日均快件处理量将超3000万件。”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介绍,据统计,在粤过年的行业人数27万余人,其中近17万快递小哥正常上班,各企业投入运营的车辆有3.8万余辆。

  罗德韶介绍,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物资供给畅通,截至目前,已有邮政、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申通、德邦等14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停运。

  为有效保障春节期间寄递服务正常运行,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将提前做好运力、物资及人力调配,向消费者通告春节期间寄递服务有关情况,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服务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落实行业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使用。截至目前,全省一线快递员疫苗接种已超过3.1万人。

  对于大量宅家群体来说,春节期间外卖服务尤为重要。罗练锦透露,春节期间,餐饮企业正常运营,外卖平台正常运转,一线人员运力充足,在线货品供应充足。美团、饿了么等主要外卖平台,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购物平台,已确认在春节期间不打烊,所有站点正常运营。

  罗练锦介绍,各外卖及生鲜电商平台积极响应“在粤过年”号召,通过合理安排现有人员、增加临时用工人员等方式,确保一线配送人员充足。“初步统计,一线配送人员数量为往年春节期间的1.2—1.5倍,服务质量不会低于平时。”

  约1200万外省务工人员拟留粤过年

  “据各地人社部门监测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六成,约1200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介绍,广东异地务工人员总量约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人。省人社厅向广大务工人员发出倡议书,倡导留粤过节、减少出行和聚集。

  “鼓励企业向春节期间在岗的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节日补助等,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向企业或留岗人员发放留岗补贴。”魏建文介绍,对已申领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的企业,可按规定发放过节期间生活补助。同时督促指导企业与员工做好沟通协商,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费。

  春节期间,招聘对接服务也将不断优化。全省组织开展24小时不打烊的“南粤春暖”网络招聘活动和灵活多样的线下招聘活动,帮助有意愿的务工人员“有岗可上、有事可做”。同时,帮助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提前对接放假较早、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调剂共享用工。

  “我们还依托线上培训平台,开展在粤过年免费在线学习专项活动。”魏建文介绍,开发“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相关线上培训课程,组织留粤人员参加培训,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春节期间组织的技能培训及竞赛给予适当补贴。

  省总工会也将支持引导鼓励企业推出新春“大礼包”,鼓励倡导企业以薪留人、以情留人、以技留人、以岗留人。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介绍,比如中山市总工会给在粤过年的职工每人发放200元的留岗津贴,给每个组织务工人员在粤过年企业活动的单位发放3000—20000元不等的补贴。

  张丽介绍,截至目前,省、市两级总工会累计安排筹措了1.275亿元,用于向在粤过年的职工发放50多万份年货和网购券。全省各级工会还将举办线上线下年俗云学堂,向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旅游券、景点门票,有序组织乡村振兴一日游、城市周边游等,丰富在粤过年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