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州南站预计春运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

时间 : 2021-01-27 09:38: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6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据悉,2020年,广州南站共计安全运输旅客1.17亿人次,日均到发量31.9万人次。根据预测,今年春运广州南站旅客发送量将达1200万人次,日均到发量约60万人次,相比2020年春运增长15%。

  春运广东省日均开行列车1229对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广东省日均开行列车1229对,同比增加86对,其中动车组973对,同比增加83对,普速256对,同比增加3对。安排出省列车677对,同比增加30对,其中出省动车组478对,同比增加30对;出省普速199对,同比持平。省内开行列车552对,同比增加56对,其中高速动车组495对,同比增加53对,普速57对,同比增加3对。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多省市政府建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不返乡指引。广铁集团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对运力进行动态调整,满足不同地区旅客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根据目前客流流向及对旅客列车购票情况分析,普速列车方面将减少低等级临客开行。高铁动车组方面,将减少北上特别是黄河以北列车运力投入,将运力资源投入京广高铁、江湛、杭深等线广深前往粤东、粤西、湖南地区,尽最大努力满足省内旅客流动及粤湘旅客返乡需求。

  目前,广铁集团动车已累计消毒1898186节、普铁消毒770188辆、地面消毒22888.42万平方米。

  老人出行不怕难没健康码可登记通行

  “我们在所有车站的人工窗口及车站、车内消费环节中,都支持现金服务。”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介绍,老年人在12306官方售票系统购票时,该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人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一份订单含多人同行的,系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方便老年人出行更加安心、更加安全。

  在进站时,老人若没有电子健康码也不用担心,所有地市级车站均设置了“无健康码”的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将引导、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核验。若老年人无智能手机,也能通过辅助手段替代。“比如通过身份证登记或者出示地方政府认可的纸质凭证,老人都可顺利进站乘车。”张哲表示,在各类自助设备周围,也会配备工作人员,为所有乘客,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