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老年旅客进车站要亮“健康码” 可代办代查

时间 : 2021-01-20 08:59: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9日,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介绍春运工作。今年春运,防控疫情工作是重中之重,各交通站场将实行佩戴口罩、测温和查验健康码“3个100%”全覆盖。针对老年人出行期间无法运用智能技术,各站场将提供便利服务。

  广东是春运大省,以2019年春运为例,全省发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介绍,今年春运要把“保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强化风险意识,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广东将持续加强春运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为了给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人提供便利服务,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站场推行亲友代办、职工代查、纸质“健康码”等服务,鼓励推行登记身份证的查验方法。

  “民声热线”曝光了肇庆、潮州部分运输企业沿线拉客,对乘客不查验身份证、不测量体温等道路运输乱象,暴露了春运防疫中的漏洞。针对今年春运防疫,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站场在加强通风消毒的同时,确保做好“3个100%”,即所有进站人员实现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体温测量100%。同时,各站场要压实实名制购票的制度,严守信息登记关。

  针对沿线拉客现象,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强防疏结合,一方面加强对违法拉客行为的执法力度;另一方面,该厅正研究有关在客运沿线设置招呼站、停靠站等政策,让客运客车实现合理合法在沿线上落客,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出行,相关政策预计今年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