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我省确保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人员100%享受就业创业服务 41万贫困劳动力端稳“饭碗”

时间 : 2020-12-17 08:42: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全省41万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实现未就业动态清零,更帮助387万外省在粤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三项工程”导入省级扶贫协作,在广西、贵州等地落地……近年来,广东省把就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12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东省开展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的最新进展。

  今年以来,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通过稳就业保民生,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也纷纷派出了稳岗“大礼包”。截至12月7日,仅深圳就发放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4874万元。

  送教上门、下乡培训贫困劳动力——42.9万人次

  发布会上,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郑朝阳介绍,在省内就业扶贫攻坚方面,近年来全省人社部门推出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八项行动计划”“就业扶贫十条”,确保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人员100%享受就业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100%享受扶持政策。

  一方面,积极发挥珠三角结对帮扶粤东粤西粤北的机制优势,密切加强人员求职信息和岗位需求信息的定向对接。

  同时,加强本地岗位开发,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另一方面,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及“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特色培训项目实施,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积极开展送教上门、送教下乡等订单式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近年来,累计培训我省贫困劳动力42.9万人次,帮助不少贫困劳动力提升了技能。

  外省贫困劳动力入粤就业规模——年均呈两位数增长

  在省际劳务扶贫协作方面,广东从供求对接、组织接收、培训教育、服务管理、权益保障、政策扶持、生活配套七方面建立无缝对接机制,积极引进受援地贫困劳动力来粤就业。郑朝阳表示,近年来,广东累计帮助对口帮扶的四省区新增转移来粤45.9万人。

  应对今年的疫情,广东开行扶贫返岗专列12趟,省际专车2700余班次,精准接送超过8.9万名外省贫困劳动力,示范带动中西部91.7万名贫困劳动力返粤返岗。

  除了推进实施“促进就业九条”,针对疫情影响,广东各地还开展了“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近年来外省贫困劳动力入粤就业规模年均呈两位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近年来共联合中西部省区培养粤菜师傅1.1万人,培养家政服务人员3万余名,我省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4万名。

  广东还利用扶贫产业带贫机制,建设就业扶贫载体,提供适合岗位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近年来共建产业园147个,援建扶贫车间767家,吸纳超过2万名贫困人口就业。

  推动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有举措——“四个一批”

  今年全国来粤的中西部务工贫困劳动力比去年增长了2%,但在西部省份,仍有一些贫困人口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省外务工,对于这部分人口,广东也在努力。

  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廖纪坤介绍,广东主要采取了“四个一批”举措。

  引进一批产业入园拓展就业——扶贫协作双方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大湾区产业、企业向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协作省份转移。广东各地积极引导企业到协作地区投资兴业,与协作地区共建产业园,不断增加当地就业机会。

  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安置就业——利用扶贫协作平台和政策,引导企业、合作社、返乡创业人员在贫困地区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5年来,广东共在四省(区)援建了767家扶贫车间,吸纳了47556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901人。

  增设一批公益岗位吸纳就业——依托协作地区,广东拿出了一部分帮扶资金来设置保洁、护林、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扶持一批致富带头人带动就业——首创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中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采取“双培双带双促”培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