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将对高速路段限速变化太频繁等情况进行有效排查

时间 : 2020-08-19 10:21:35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实地调查发现,在广东省内许广、济广、沈海等多个高速路段由于限速变化过于频繁、限速标志牌被绿植遮挡等情况,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18日的民声热线现场进行了回应。

  高速隧道限速标志牌被遮挡

  回应:将敦促保养单位加强巡查

  许广高速天坪岭隧道前300米处的限速标志被绿植遮挡;在济广高速长龙隧道,距离隧道入口100米才有降速标志,大多数司机表示反应不过来;在沈海高速有限速100公里/小时的路段中,有300米路段要求降到60公里/小时,都让过往车主非常困扰。

  “许广高速天坪岭隧道标志被遮挡,反映了日常的养护工作做得不够。”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基建管理处处长王璜回应,广东处于亚热带,有时候植物长得比较快,就会对标志牌造成遮挡。

  接下来交通运输厅将举一反三,督促高速公路保养单位加强日常的巡查,对有一些限速标志设置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全面排查、调整,及时修剪路侧植物,避免对标志牌造成遮挡和污损。

  对于省内高速限速标志有的在距离隧道300米,有的在100米处设置,王璜则表示,以前对限速标志设计,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6月底,交通部颁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从11月1日开始实施,接下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结合新颁布的设计规范,督促相关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就相关的限速标志设计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

  如何改变“断崖式”限速?

  回应:将排查不规范标识牌

  今年11月起,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将实施。但目前高速公路上“断崖式”限速仍然困扰着广大车主。除了被扣分,还有安全隐患。现场评议团成员、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曾在今年广东两会期间提出提案:限速标志不合理,间距太近,限速值下降太快等,都容易造成安全隐患,酿成重大交通事故。他建议改进高速公路限速标志的设置,推进限速测速设施的清理工作。

  苏忠阳说,为了高速限速的提案,他曾经把省内高速公路走了一遍,尤其在惠州自驾时,由于降速突然,差点被后车撞上。

  他发现目前国内,山东做得非常好。今年上半年山东就拆除700多个标识不合理的限速牌,并且把限速在60公里/小时以下的限速牌直接改成警示标识。

  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表示,高速测速标志的设置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测速标志要经过有关部门测试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交通部门也有不及时把一些施工的标志牌进行设置以及规范等问题。接下来将根据苏忠阳所讲的内容进行有效排查,及时向社会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