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虎门大桥突发异常晃动临时封闭 专家称主体结构未受损

时间 : 2020-05-06 09:48: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5日下午,正值“五一”假期返程高峰,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突发异常“波浪式”晃动,振幅较为明显,对行车造成不舒适感,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随后,虎门大桥公司发布通告,宣布从2020年5月5日15:20起,对虎门大桥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同时,为确保过往船舶航行安全,广东海事局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商定,于5月5日18:15实行临时水上交通管制,从19时起,对虎门大桥附近通航水域实施封航。

  据了解,在虎门大桥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后不久,事发桥面已停止抖动。广东省交通集团等相关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养护技术人员对桥体进行检查并组织专家研判,对桥面抖动情况进行实地分析。

  虎门大桥桥梁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回应称,目前虎门大桥桥梁主体结构未受损,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同时,专家表示桥梁遇到特殊风况会晃动是正常的,一般遇到旋涡风桥面晃动比较大。不久前长江鹦鹉洲大桥也出现类似现象。

  据了解,这种桥梁波浪晃动的现象,在交通专业中称为“桥梁涡振”,即在平均风作用下,有绕流实腹断面后交替脱落的涡旋引起的振动。

  据悉,虎门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悬索桥,其主航道跨径888米,被誉为“中国第一跨”,桥梁结构与鹦鹉洲长江大桥相似。虎门大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关键通道,通车23年来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虎门大桥的车流量由1997年建成时的日均1.84万标准车次,到最高日均17万标准车次,远超日均8万车次的设计标准。

  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虎门大桥急需保养“减压”,而随着南沙大桥的通车,大湾区再通“大动脉”,着实有效缓解了虎门大桥的车流量,也为虎门大桥临时交通管制、保养检修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