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 超95万湖北务工人员已有序返粤返岗

时间 : 2020-04-15 08:50: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广东在疫情期间就业情况以及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的工作情况。据悉,截至4月11日,全省监测企业复工率已达97.8%,规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监测企业务工人员返岗率达97.1%。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主要目的地之一,有约240万劳动者常年在粤务工。通过这段时间全省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合力推动,截至4月13日,湖北务工人员已有序返粤返岗超95万人,其中武汉务工人员超8万人。

  全省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基本得到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葛国兴表示,我省从资金、用工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就业稳定。目前,全省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已基本得到保障。

  疫情发生后,我省一些企业资金链承压较大。省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实施社会保险费“减、免、延、缓”政策。2至3月,共为全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免延社保费达393亿元,退回已缴纳的社保费67亿元。在用工方面,针对一度出现的“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两难困局,省人社厅建立“两个机制”,立足“三个层面”加强用工调度,有力支援企业复工和员工返岗。

  “两个机制”是通过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核心产业链企业新招员工超过14万人。通过大规模网络招聘机制累计召开网络招聘会2482场,发布岗位328.3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25.2万人。同时,开展人力资源行业战“疫”公益联盟行动,服务求职人数31.5万人,求职培训19.1万人。

  “三个层面”是通过市内调剂共享、省内对接挖潜、省际协作输入等途径加强用工调剂。其中,市级层面,通过企业互助调剂、共享员工等方式调度员工超过10万人次;省内层面,新增引导8.9万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省际层面,通过“点对点”组织返岗专车5963趟、专列73趟、专机5趟输送25.1万名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其中包括湖北籍务工人员12.5万人。

  对湖北籍应届毕业生给予求职创业补贴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我省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多项含金量的贯彻意见。比如,允许各地结合实际提高中小微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延长部分高校毕业生择业期、对湖北籍应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

  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超60万人。葛国兴介绍,今年我省将开展1000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500场线上招聘活动、20场左右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洽谈会和100场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满足高校毕业生多元化求职需求。

  同时,我省还要求省内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比去年招收数量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全省人社系统直属技工院校和事业单位将统筹拿出一定比例的空编岗位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

  6.6万技校学生开展顶岗实习

  葛国兴介绍,针对省内部分企业技工人才紧缺的问题,广东人社部门开展了“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组织工业百强核心产业链企业和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对接,帮助企业缓解技工短缺问题。全省有约6.6万名技工院校学生开展顶岗实习。

  “接下来,我省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就业缓冲器和人才储备库作用,把‘授之以渔’提升技能,作为促进就业的关键一招。”葛国兴说。

  一方面,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制定企业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计划,推动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万人次。扩大广东技工院校培训规模,全年培训200万人次以上,全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80万人次。同时,实施“双百结对”实习计划,推荐院校学生到企业开展见习实习,引导企业优先招聘录用,落实补贴政策。另一方面,大力优化就业服务,加强“村企”“园村”“校企”对接,每年组织举办不少于1000场专场招聘活动、开发不少于2000个适合三大工程人员的公益性就业岗位。

  已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74.9万人次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大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已连续部署5轮以防控疫情为主要目的、以环境卫生治理和病媒生物防制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行动,包括对农贸市场环境进行专项卫生治理和清洁消毒;对公共交通工具开展清洁消毒,并动员群众做好家居卫生清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居民小区人群管理以及公共区域、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治理和清洁消毒工作;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障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74.9万人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49.1万台次,清除卫生死角147.3万处,清除大中型孳生地48.3万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45.8万宗。周紫霄说,接下来将在全省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