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我省率先在全国打造无缝衔接、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 实现“三个全覆盖”

时间 : 2020-04-03 09:04: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据悉,为有效切断境外疫情传播途径,我省率先在全国打造无缝衔接、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口岸筛查、专车接转运、健康管理“三个全覆盖”。

  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介绍,截至4月1日,我省对境外入境人员累计实施隔离医学观察68095人,现存隔离医学观察47536人,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为主。

  疫情联防联控

  粤港澳跨境货运司机入境一律核酸检测

  郑建荣表示,我省在口岸筛查环节,由海关负责所有入境人员的检疫排查,确保健康申明卡一个不少,相关病例一个不放。同时,我省边检部门强化入境信息共享,及时排查入境旅客。在专车接转运方面,保证入境旅客不与社会产生直接接触,最大限度减少本土传播风险。

  他介绍,广东对经外省口岸入境来粤人员全部纳入闭环管理,对经我省口岸入境中转到外省的旅客一律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所有陆路、水路口岸均实施闭环管理,目前已将从我省海港口岸入境的国际船舶船员1.8万余人纳入管控范围。

  郑建荣表示,截至4月2日12时,我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55例,境外输入病例均在口岸检疫环节和集中隔离点及时发现和掌控,没有流入社区的现象。

  在健康管理方面,广东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对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孕产妇、患有疾病不适宜集中观察的人群,广东加强健康管理,并妥善安排个性化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根据当前国际疫情扩散形势和我国港澳地区疫情的变化情况,从3月27日起,广东将从港澳入境人员全部纳入防控对象,对从港澳入境的旅客实施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保障港澳正常生产生活的特定人员和承担粤港澳急需物资运输的跨境司机、船员等暂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全部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郑建荣说。

  目前,深圳、珠海已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其中,对粤港澳跨境货柜车司机、往来港澳的小型船舶船员全面实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和闭环管理。在入境前,需持有关健康证明,入境时进行健康申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且7天内有效,经海关检疫排查并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入境。

  对保障港澳正常生产生活的应急公务、商务等特定人员,入境前提前审批,入境时健康申报,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在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入境,入境后纳入属地管理。“广东将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港澳特区政府的沟通合作,继续强化粤港澳疫情联防联控。”郑建荣说。

  精准构筑“防线”

  新增9000平方米重点航班旅客专用检查区

  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此,全省上下加强人员和力量调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此,口岸查验力量、接转运力量和社区监管力量都在配齐配强。

  郑建荣表示,海关、边检、民航、机场等单位充分调配人力资源,全力充实口岸一线查验力量,仅白云机场就累计调配了1000多人负责口岸现场检疫工作,调派了360名医护人员支援广州白云机场,不断提高采样速度,缩短入境人员等候时间,提高口岸旅客疏散效率。

  海关作为国门第一道屏障,防疫的工作任务艰巨。广州海关副关长孟传金介绍,该关加强境外疫情的风险研判,搭建进出境旅客“大数据”模型,建立高风险人员库,一旦发现了高风险人员即将进境信息,及时向现场推送。同时,对重点航班实施“专用廊桥、专区检疫”,首创“分区分级分类”管控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广州海关已累计抽调838人集中支援一线,广州白云机场T1、T2两个航站楼的流调和采样工位增至71个,新增重点航班旅客专用检查区9000平方米。广州海关还启动智能体温监测通道,搭建126个AR人脸识别摄像头,对重点旅客“无死角视频捕捉、智能跟踪管控”。

  在入境旅客接转运方面,目前,全省共组建110个接转运专班,调度了1000多辆车辆,安排90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累计接转运入境人员近7万人。在社区监管方面,协调各地市备足隔离酒店、配齐社区三人小组力量,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均纳入社区三人小组监督管控范围。

  完善防控管理

  广州引入外事人员筑牢社区疫情管控

  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广州入境人数不断增加,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据统计,3月28日广州白云机场的入境人数为5049人,3月29日为1665人,3月30日为1060人,3月31日为452人,4月1日为565人。“整体入境人数呈现出从大幅增加到迅速减少的态势,说明新的防控措施出台及时,效果也正快速显现。”高裕跃说。

  高裕跃表示,为做好这些旅客集中医学观察的相关工作,广州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专班专车转运旅客、实施全覆盖闭环管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等。

  截至4月1日,广州全市共启用隔离酒店147家,启用车辆183辆。“我们集中转运旅客都是一步从机场直接到集中隔离酒店。目前在广州市集中隔离的人员是15710人。”高裕跃说。

  与此同时,广州严格按照省里的要求,落实集中隔离酒店应该具备的条件和相关的管理要求,加强各项工作的衔接,抓实抓细体温监测、健康申报、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关键环节。“我们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来负责、专人来落实、专人来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高裕跃说。

  此外,在满足隔离人员基本要求的同时,广州尽可能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不同隔离人员的消费能力和生活习惯。在餐饮、住宿等方面尽可能提供多种选择,并且对于确实有困难的隔离人员,也能提供及时的救助。

  “对于那些较早入境的旅客,我们在追踪掌握他们的行踪以后,一是做好信息的精准摸排,二是抓牢抓细社区疫情管控,三是严格落实监管措施。”高裕跃介绍,广州在原有的公安、卫生、社区“三人工作小组”的防控基础之上,加强了外事人员提供及时的外事服务,同时定期上门,做好体温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隔离期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