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佛山半数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 组织分类分批复工复产 安排延迟复工补助2亿元

时间 : 2020-02-16 08:20: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佛山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据悉,截至2月14日,佛山累计已复工工业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1.2万家,累计复工人数62.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94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9.9%。

  当前,佛山正分类分批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当地工业基础扎实,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而且企业抗风险能力总体较强。

  外地车进入佛山需提前申报

  随着外地务工人员返回佛山,当地疫情防控面临新压力。“我市确诊病例绝大部分是输入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和疫情发生地有关。”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市长乔羽介绍,为防止疫情输入,佛山实行严格的联合检疫检查制度,在所有进入佛山的交通要道,以及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等重点场所设立联合检疫站,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为减少现场检查的时间,我们利用大数据提前申报相关信息。”乔羽称,佛山现已开发程序嵌入“佛山通”政务服务平台,所有从外地进入佛山的机动车驾驶员或者乘客,均可通过手机登录“佛山通的疫情防控小程序”或登录“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提前申报相关身份信息。在现场,检查人员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获取相关信息,无需再进行登记。

  他进一步介绍,在减少重复登记、压缩等候时间、加快通行效率方面,佛山通过建立检疫检查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了“一次登记,全市放行”。

  近年来,随着广佛同城步伐加快,在佛山居住的广州市民增多。谈及广佛疫情联防联控,乔羽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市已建立起联防联控的联动机制,不定时通报信息,努力做到信息互通、动作联动、步调一致。

  “佛山南海区,与接壤的广州荔湾区、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都建立了实时沟通机制,及时交换跨区疫情信息,也相互借鉴好的做法,并实行首接负责制接管确诊或疑似病例。”他说。

  在内防扩散方面,为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蔓延,佛山今年取消了逛祖庙、“行通济”等民俗活动。“为满足群众祈福需求,我们推出‘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展现佛山温度。”乔羽介绍,“网上行通济”活动的网上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参与人数超130万人,实现了“线下不行线上行,线下不通线上通”。

  出台10方面企业扶持政策

  “此次疫情对佛山制造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不太乐观。”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铭恩介绍,当前佛山工业经济运行的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延迟复工造成企业减产;二是企业履约面临违约风险,可能影响企业后续接单;三是刚性支出叠加要素成本上涨,导致企业负担加重。就行业而言,建材、装备制造、汽车等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

  发布会上,乔羽介绍,为科学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佛山制定了分类分批复工复产的方案:对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行业,以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企业要求提前复工;组织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对影院、剧场等文化娱乐场所,各类博物馆、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业单位,结合疫情防控情况从严把握。

  “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了领导小组,部署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刘铭恩介绍,佛山及早出台了一批政策,从税费、社保、租金、信贷、援企稳岗等10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譬如,在援企稳岗方面,地方财政安排2亿资金,对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复工,并为受疫情影响未能返回佛山上岗的务工人员进行了就业登记且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延迟复工补助。

  对于佛山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刘铭恩说道:“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佛山以本土的民营经济为主,企业根植性强、适应市场与自我调节的能力强、负债率不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依旧向好。

  心理专家进驻定点收治医院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通报了我省开展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相关情况。他指出,为指导各地各单位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广东在国家相关指导原则和工作指南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地市尽快建立健全本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为辖区各级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技术培训,有序开展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二是要求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精准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服务工作。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介绍,佛山针对三类重点人群进行心理疏导。“首先,为安抚患者情绪,早日战胜新冠肺炎,我们派出专家进驻定点收治医院,对患者开展心理评估和危机干预,并参与治疗方案的讨论,提出心理学建议,参加有精神心理障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他介绍,截至目前,心理医学专家已为6例新冠患者提供总共19次心理干预疏导服务。

  同时,加强对定点收治医院的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调适:一是开展支援的医护人员进驻定点收治医院前的心理辅导培训;二是对定点收治医院的医务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和危机干预;三是驻点的心理医学专家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开展疏导干预工作。

  此外,佛山设立了24小时心理热线,全天安排专人值班,开通4个坐席。通过热线服务,为疫情防控期间不同人群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求助者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截至2月14日,已接听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热线电话19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