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我省鼓励口罩等生产企业买机器增产 最高奖励可达购置额的80%

时间 : 2020-02-08 08:04: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简称《政策措施》)的相关落实情况。

  据发布会消息,我省出台相关政策,针对医用口罩等生产企业为增加产能购置设备,最高奖励可达购置额80%;同时,将实施六大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还将出台一揽子金融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与支持。

  完善项目审批“直通车”制度

  在发布会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葛长伟介绍,目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省政府出台了《政策措施》,突出聚焦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关键环节,从保障用工、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方面,集聚政策合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葛长伟表示,省政府“复工复产20条”专门提出完善审批工作“直通车”制度和保障建设要素有效供给。近期,省政府各部门先后推出了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减少跑动的措施。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扩产能

  “一方面支持口罩生产企业买机器扩大生产,另一方面支持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等装备制造企业造机器保障生产。一环扣一环,企业越早行动奖励力度越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对最近出台的两项政策进行重点解读。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继出台了支持相关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奖励政策、支持相关装备企业扩大生产的奖励政策。其中对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面罩、医用口罩等生产企业,为增加产能购置设备,最高可奖励购置额的80%;对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负压救护车等重点急需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装备企业,最高可按每台(套)设备售价的50%给予奖励。

  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12时,全省共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129家,已开工92家。其中,口罩生产企业37家,已开工35家,开工企业相比10天前增加了13家;防护服生产企业4家,全部复工;红外体温检测仪生产企业29家,已开工17家,增加了15家。对于供应链条上省内外企业600多家,省工信厅正在逐一跟进,积极组织这些企业复工达产、扩产转产。

  六大举措降成本助企复工复产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广东将从“缓、降、返、补”等多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同时,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到3月31日,全省将安排专场网络招聘活动超360场次。

  葛国兴介绍,有六大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首先,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免收滞纳金。二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目前我省失业保险平均费率实际降为0.64%,为全国最低。2020年该政策可为我省用人单位减负约125亿元。三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省平均费率目前为0.17%,为全国最低。2020年该政策预计全年可减轻我省企业工伤保险缴费36亿元。

  同时,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超过35万家企业可享受,返还资金约2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160多万人。

  “广东即将出台一揽子金融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与支持。”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则透露了相关政策动向。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更好对接金融服务,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开通了服务专区和“绿色服务通道”,专门设计疫情影响模型,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或实现已发放贷款展期和续期;同时还将统筹省里扶持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为在“中小融”平台上贷款的企业提供贴息和风险补偿服务。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通报了我省首例死亡病例情况。周紫霄说,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大家要严格遵守以下指引要求:一是如有发热等不舒服症状,要及时去医院。二是就诊时,要细致向医生说清楚近期去了哪些地方、接触了什么人,以便医生准确判断,及早治疗。三是疫情重点地区的来粤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和防控指引,自觉做好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对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负责。四是医院要切实做好对所有在院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