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暂停面对面新生儿访视和儿童健康体检

时间 : 2020-02-06 09:02: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据悉,广东在疫情期间将合理调整儿童和孕产妇保健门诊时间,暂停面对面新生儿访视和儿童健康体检。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暂未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已暂停来访探访、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

  慢病患儿可通过线上复诊

  “在做好儿童和孕产妇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主要还是采取社区防控措施为主,最大力度防止儿童和孕产妇感染,关键是保障母婴安全。”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介绍,社区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发热和症状监测。

  她表示,广东对孕产妇、新生儿及儿童居家防控、门诊和院内防控等提出了可操作的细化措施,同时要求合理调整儿童和孕产妇保健门诊时间。广东会暂停面对面新生儿访视和儿童健康体检,暂停孕妇学校等人群聚集性健康教育活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组织的亲子活动、家长学校等,希望大家密切配合。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广东在目前定点收治医院基础上,考虑增加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储备,为整个母婴安全和孕产妇新生儿儿童的疫情防控提供疾病救治和安全助产服务。

  孩子如果发烧,如何选择医院就诊?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郑亦男介绍,要考虑孩子的流行病学史,包括是否在武汉或周边地区、有病例报告的社区曾经旅行或居住;曾经接触过武汉或周边地区、有病例报告的社区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有聚集性发病;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包括没有症状和症状轻微的病原学检测阳性的这部分人群。

  如果孩子发热,但没有流行病学史,建议孩子就近就诊;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要到当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郑亦男呼吁,就诊时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防护,向医生提供病史的时候,一定要真实,千万不要隐瞒,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及时、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对于孩子疫苗的接种,目前广东已经出台了特殊时期接种疫苗的指引,郑亦男提醒,有些疫苗不能推迟接种,比如狂犬病疫苗,孩子若被咬伤,一定尽快去接种。

  对于有慢性病需要定期复诊的患儿,郑亦男建议,家长可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通过线上和主诊医生进行交流沟通。如果孩子病情出现变化甚至恶化,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面对疫情,孕产妇如何保护自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敦金建议,如果是可去可不去的情况,不建议孕产妇去医院。孕产妇是否确实需要进行检测,要听从专业医生建议。如果出现必须到医院就诊的情况,建议孕产妇做好自我防护,提前做好网上预约,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全省养老机构暂停来访探访、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

  养老机构如何做好防控?周紫霄介绍,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包括严防疫情输入、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来访探访、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同时,暂停一般性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要求入住老年人尽量不外出,确因特殊情况外出的老年人返回时,在养老机构内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才可以返回生活区。

  省卫健委已协同民政部门,对全省养老机构内包括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和探访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没有报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目前养老机构整个防控能力运行良好。

  对于有基础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和定期复诊的老年人,广东省人民医院、省老年医学研究所ICU主任王首红说,如果病人一直规律用药,病情稳定,可以尝试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如果病情出现变化甚至恶化,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出门做好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宅在家里老年人觉得憋闷,这是我们要警惕的信号。”王首红说,要想办法让老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既不能轻视,也不必过多的恐慌,要增强信心,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