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州计划本月新开或优化调整17条公交线路 赋能夜经济

时间 : 2019-12-10 10:28: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广州市交通部门消息,广州计划本月新开或优化调整17条公交线路,重点加强需求旺盛区域的夜间公交服务。

  广州拥有全国最多的夜班公交线路。截至目前,广州市区共有夜班公交线路105条,相当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夜班公交线路的总和。这105条夜班公交线路覆盖市区各主要干道、商住区域,线路累计长度2088.2公里,日均发班约1800班次,日均服务4.44万人次。高德地图公交运营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每日的0点至1点,广州夜班公交运营比例全国最高。

  广州夜间经济的繁荣,与夜班公交的繁忙相辅相成。今年8月底至今,广州市交通部门对42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及延长夜间服务时间。预计本月内,广州还将新开或优化调整17条公交线路。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将重点加强太古仓、琶醍等夜间公交服务需求旺盛区域的夜间公交服务保障,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

  对于已有的公交线路,广州将计划结合客流需求实际,加密班次、区段运营,方便市民出行。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则动态延长夜班公交线路末班车服务时间,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在地铁和有轨电车方面,广州主要采用延长服务时间的方式。譬如,广州地铁每周日常态化延长二号线夜间服务30分钟,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之时,运营服务时间也将适当进行延长。

  自驾出行方面,广州已在远景路、汇景路、阅江西路、荔湾路、天润路等9条路段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标志标牌及标线,共新增324个夜间临时停车泊位,用于夜间经济区车辆的限时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