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教育厅解读广东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三成以上中职生升读高职

时间 : 2019-03-01 10:33: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进一步提升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在2月28日省教育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说。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3年新增高等职业教育学位12万个以上。

  会上透露,2017年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投入分别达1.5万元、1.1万元。近3年,省财政安排28亿元支持职业教育。按照《行动计划》,未来省属和珠三角地区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基准定额不低于5000元,粤东西北地区公办中职学校不低于3000元;公办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不低于区域本科高校的80%,此外对开展学徒制培养的企业,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训成本,可按规定给予每生每年4000至6000元的培训补贴。

  升学渠道的畅通,让中职生一样上大学。随着中高职三二分段、专本协同育人、中职本科衔接等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2018年,6.56万名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入高校,占毕业学生的23.01%;2017年,7211名高职毕业生升读本科高校。根据《行动计划》,到2021年本科高校招收高职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中职学校毕业生升读高职院校的比例达30%以上。

  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成绩亮眼。2018年我省职业院校在校生169.3万人,办学规模全国第一。高职院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8%,中职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广东教师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学校数与选手数均居全国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