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人社厅: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可获补助

时间 : 2018-09-19 10:18: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养老保险缴满15年还要再缴吗?企业能不能跟员工协商让其自愿放弃购买社保?“粤菜师傅”工程财政补贴如何发放?18日,省人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省人社厅巡视员郑朝阳就以上问题在现场作出解答。

  社保为强制购买 员工不得自愿放弃

  民声热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广东一些地区存在着企业不和员工签订合同,或在合同中标注“员工自愿不买社保”的情况。

  郑朝阳对此表示:“社保不是双方约定买不买的问题,这是法律强制规定必须要买的,企业不能跟员工协商让其自愿放弃。”员工对此如果有问题需要反映,可向当地人社部门进行投诉,若当地人社部门不受理,可到法院起诉人社部门的不作为。

  而在“民声十问”环节,有群众表示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还有一些年轻人认为,眼下收入低可以不用那么早参保缴费。对此,郑朝阳表示,虽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参加养老保险只要达到15年就能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但是缴纳的年限跟享受的待遇有很大关系,缴纳的年限越长,领取的待遇越高。此外,如果缴纳了15年养老保险后选择不再缴纳,等到再次工作需要缴纳养老保险时,中间就会存在一段空白期需要补缴,“补缴的时候还要交滞纳金,是以日计算的,这就得不偿失了”。

  “粤菜师傅”培训补贴标准正在制定中

  省人社厅近期印发了《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在5年内实现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将“粤菜师傅”打造成弘扬岭南饮食文化的国际名片。

  据了解,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因相关财政补贴的政策缺位,培训老师们只能拿原有的绩效工资,缺乏激励,导致积极性不高。对此,相关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希望能够尽快制定相关补贴标准。

  对此,郑朝阳表示,这个培训是有财政补贴的,凡是有财政补贴的,必须要有标准,而且要制定一个考证标准,拿到了证书才能有补贴。目前,省人社厅已将相关标准的制定下放到了市、县各级人社部门,由他们根据当地出名的菜品组织人员开发,以“培训包”的方式推广。

  在节目现场,郑朝阳还介绍了两份《通知》:一份是《关于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省人社厅实施新设公益性岗位社保个人缴费补贴、新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和省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补助两项新的补贴政策。2017—2020年,用人单位每吸收一名本省和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后,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运作管理规范、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效应显著的用人单位,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补贴;另一份是《关于2018年度调整我省工伤伤残津贴的通知》。广东连续第十四年调整提高一至四级伤残职工的伤残津贴标准,人均提高6.5%左右,全省人均伤残津贴将从每月3270元提高至每月3482元左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