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智能门锁规范问题谁来管?省质监局:建议适当时推动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

时间 : 2018-06-27 08:30: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网购“小黑盒”能秒开智能门锁,智能门锁真的这么“弱不禁风”?电动平衡车备受青年人欢迎,该如何挑选合格产品?24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省质监局”)副局长邱庄胜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了上述热点。

  关键词:气瓶安全

  建立质量安全溯源制度

  广东是全国气瓶保有量第一大省,在用气瓶3060万只,总量约占全国1/4。邱庄胜说,自去年省政府正式印发气瓶安全监管改革方案以来,省质监局以深圳、东莞、佛山3地为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如以明确气瓶使用安全的首负责任为核心,建立了质量安全溯源制度。因气瓶充装站与瓶装气体使用者构成直接利益关系,省质监局确定其为气瓶登记、标识、保养、气瓶充装环节安全管理和瓶装气体安全使用指导的首负责任人,并承担建立气瓶采购验收制度等9项法律责任。

  通过总结试点经验,《广东省气瓶安全条例》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全国首个专门规范气瓶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关键词:智能门锁

  智能门锁购买渠道需可靠

  近年来,智能门锁逐渐流行,但此前有网传,只需买一个百多元的“小黑盒”,普通人不需任何培训就能秒开智能门锁。智能门锁真的是如此“不堪一击”?

  广东是智能门锁制造大省,生产量占全国65%,目前以深圳研发、中山制造为主要模式。省质监局此前对智能门锁进行过相关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约1/10测试产品有问题,其中“能轻易打开的锁具主要是三无产品”。

  如何规范智能门锁行业?邱庄胜说,一方面,智能门锁是新产业,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门锁具还未纳入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适当时可推动智能门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同时,省质监局将结合国家总局工作,配合开展相关风险监测。至于现在哪个锁更安全,建议消费者去正规的厂商或者专卖店购买,质量一般比较可靠的。

  关键词:平衡车

  建议适时出台

  平衡车国家强制性标准

  近年来,平衡车深受青少年喜爱。“民声热线”调查组发现,这种车跑在路上虽然很酷炫,但车速快、缺乏刹车系统、充电设备失灵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平衡车走在路上真的安全吗?

  广东是平衡车主要产地之一。广东质检院工程师梁景志说,省质监局去年组织过对平衡车的监督抽查,结果显示30批次中有8个批次不合格,这些不合格产品的问题包括平衡车上坡时爬坡能力不够、速度超出规定范围等。

  梁景志建议消费者尽量采购大品牌平衡车产品,“在使用过程当中发生异常,充电过程当中发热异常,在行驶过程中出现颠簸等情况时,建议大家停止使用”。

  邱庄胜还建议,国家可以考虑适时出台平衡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其使用范围、行驶区域、最高限速等作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