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对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的市民 广东即日起免费提供疫苗续种补种

时间 : 2018-08-09 14:52: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记者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广东即日起对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市民免费提供疫苗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已完成接种程序者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可免费补种。

  已全程完成接种者建议不需要补种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8月7日发布的公告,广东省卫计委发布通知,即日起将对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市民提供疫苗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可以通过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产品编码或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或者回原接种点咨询。全省各地的咨询点信息可在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门户网站查询获取。

  在广东的犬伤处置门诊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的市民如何续种、补种?按照国家要求,根据疫苗接种进度,分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和已经全程完成接种两种情况。

  如果已在广东省内的犬伤处置门诊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应回原犬伤处置门诊,选用其他公司的合格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

  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接种的,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建议不需要补种。如果市民确有补种意愿,可以到原接种单位咨询,充分了解疫苗的保护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后,自愿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省卫计委指出,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受种者如有接种禁忌症将不予接种;受种者如处于其他疾病急性期,可待身体康复后再实施续种或补种。

  疫苗接种一年内要进行跟踪观察

  为保障群众健康,广东各地的接种单位已设立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点,对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者采取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因此对已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破损皮肤、开放性伤口、黏膜已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组织(以上情况称为暴露)的市民,疫苗接种1年内要进行跟踪观察,尤其是在接种疫苗3个月内,要进行重点跟踪观察。3个月后一般由市民进行自我观察。超过1年的原则上不进行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或疑虑,可致电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对没有发生暴露情况而主动接种疫苗的市民,一般在接种后1年内进行自我观察;1年以上的接种者,一般不需要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或疑虑,可致电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