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大考担使命 实干践初心

时间 : 2020-10-14 09:46: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金风送爽时节,广东大地升腾无限的希望。

  一份正在公示的广东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名单,镌刻着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和风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考担使命,实干践初心。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把舵定向、亲切关怀、寄予厚望。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广东上下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1+1+9”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40多年来,广东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踏步赶上时代、屡开风气之先;今天,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广东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切,无不展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强大力量。

  思想光芒照征程

  新思想引航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更是广东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

  去年以来,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引进现代农业产业园、茶产业深加工示范园等一批产业,逐步走上致富路。今年上半年,连樟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万元,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可达到200万元。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总书记指出,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连樟村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党组织带领村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等手段,踏踏实实奋斗,将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了面貌一新的幸福村。“走向乡村振兴有两条路,一条是人车走的路,另一条是思想发展的路。思想通,自然发展得好。”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飞红表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

  两年来,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抓好“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前不久,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货邮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1.2亿人次、380万吨,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对全球航空资源的配置能力、加快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坚实而向前的步伐,源自思想理论的坚定。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一切工作,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贯彻第一议题,凸显“四个意识”。广东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好“关键一招”,展现“四个自信”。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广东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树起广东担当,践行“两个维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各条战线的同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各个岗位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抗疫斗争付出艰辛努力。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汲取奋进的无穷力量。

  实践逐梦担使命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深圳,是很多青年人梦想的起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他们的创新创造带来巨大机遇。

  “参加健身、培训活动,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增长了对党的认识,对‘初心追梦’有了更深的感受。”“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初心追梦”系列活动、“惠企政策宣讲堂”……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了一批走心服务和党建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高科技企业年轻员工,在深圳高新园区工作的白领小何就是粉丝之一。深圳高标准规划建设市、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1039个社区以及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平均1公里范围内有1个。

  党建,引领着青年人的人生航向,更激发起“双区”建设的澎湃动力。

  205个村居分布着382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占全区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却仅贡献27%的工业产值和4.3%的税收,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顺德发展遇到了瓶颈。“再造一个顺德”,呼声很高。

  2018年1月,顺德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头号工程”,改革破题势如破竹。在党委领导下,10个镇街合力攻坚,全社会积极参与,截至去年底已启动改造131个园区的285个项目,启动拆迁105个园区的201个项目,新建现代化制造业厂房981万平方米。群众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决策表决通过率最高达98.8%。

  党建引领的改革,展现出强大执行力。顺德区副区长、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说,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村改全过程,通过走好群众路线,使村改工作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形成强大合力,使得容桂有了一个产业新空间。

  高埗医院党支部书记熊建中被任命为镇卫健局副局长,26名党员干部因工作出色被通报表扬,个别落实工作不力的干部被问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东莞市高埗镇的这些举措,在当地释放强烈的选人用人正面信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发出动员后仅1天,由380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东莞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就完成集结。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东莞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4万多人参与抗疫,4.5万名村(社区)党员“联企包户”、8726名“两新”党员冲锋在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一线等。

  灯塔引领,实践逐梦。党旗在改革发展一线高高飘扬,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矢志为民践初心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阐释“初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殷殷期许,镌刻于心,践之于行。

  “工程即将迎来本年度黄金建设期,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度投资比例近30%。”“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副总指挥徐佐说。在苏区潮州市饶平县,7个镇62万群众面临饮水难的问题,在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回应下,“引韩济饶”工程加快建设,预计2022年底完工供水。

  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在关键之事、关键之时,更在日常。

  上午接到呼叫,部门立马响应会商,当天下午顺利解决……在广州市越秀区,接到呼应要在1小时内作出回应——呼叫系统派单,能交给网格员解决的则迅速处理,不能解决的呼叫街道甚至区属部门去解决,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这是广州构建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带来的新变化。广州抓住治理“龙头”,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各区街道、乡镇纷纷建立街乡综合执法平台,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同时发动全市26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带头联系服务群众,使基层呼声能及时得到回应。

  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去年12月,茂名市茂南区鳌头镇林道村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90后”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吴自豪说:“全村贫困户90户285人已全部脱贫,剩下的就是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到高质量脱贫。”茂名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和市县镇三级党委书记挂点整顿制度,在9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调整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6人,投入1.92亿元建设428个民生项目。

  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

  “村里垃圾少了,路灯有了,田里的机耕路打通了。”今年66岁的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水贝村村民王仁胜发现,这一年来,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变化,村民和村干部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上任水贝村党总支部书记后,陈文伟带领村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走出去”取经。“村干部们有活力、有信心,我们生产生活也有活力、有信心。”王仁胜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近3年来,广东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头雁”工程,对全省1.9万个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并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头雁”全身心投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

  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

  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广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担当,追逐梦想,奔赴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