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提速 破解资金和人才难题 让饶平人民早日喝上韩江水

时间 : 2019-12-17 09:00: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有着“瀛海古蓬莱”之称的潮州市饶平县,近年来却遭遇了“缺水”危机。常年降水量不足、仅有黄冈河这一单一水源,让该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存在隐患。虽然“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在2017年就已开工建设,但由于资金和专业人才缺乏等因素,工程进展曾一度像“蜗牛爬行”。

  重大转机始于今年6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保障60多万苏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按照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由省级统筹协调,饶平县政府与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解决资金和技术人才问题;同时当地结合检视整改要求,破解了征地等难题。目前该工程关键段进展顺利,效率和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工程曾面临资金和人才难题

  何以解饶平之“渴”?唯有引韩江水。饶平县水务局局长黄文波介绍,经过调研论证并由省水利厅批准同意,“引韩济饶”供水工程于2015年由省发改委批准立项,总投资12.81亿元,管线总长超过36公里。

  然而,这个本该加快推动的惠民工程,却在数年间进展缓慢。出了什么问题呢?原来,工程立项之初,省财政补助加上项目贷款,资金缺口还有约9.2亿元;当地缺乏管理等专业人才,驾驭不了庞大的工程。

  “平时得省着点用,田里也缺水灌溉。”饶平县乌洞村村民陈大姐聊起现在的用水情况。如果工程一拖再拖,饶平60多万群众无足够而且干净的水可用,农业、工业生产放慢,当地发展便无从谈起。

  这些问题,在今年主题教育期间再次被摆上桌面。今年7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引韩济饶”工程有关事项。在深入检视、剖析问题根源后,一个由省级统筹协调、企业与当地联动的解决方案形成: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与饶平县政府签订协议,承担供水工程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资金缺口方面,省财政再予以补助,不足部分由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融资解决。

  日前,“引韩济饶”工程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几个关键节点的施工正在加速。“我们之前缺乏系统思维,抓错了工程重点。”黄文波说,“粤海水务团队来了以后,我们一起经过调研,才发现工程的关键节点所在,建设效率也大大提升。”

  让群众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陈大姐家以前种柑橘、荔枝,每年可收入一两万元;如今她在“引韩济饶”工程工地上帮工,负责清除周边的杂草等。“孩子在读大学,家里开销大。”她说。

  由于农田缺水,乌洞村的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该村并非特例,在饶平,除农田外,一些工业园也急需充足的生产用水。而饶平现有县城水厂供水保障能力仅为9万吨/日,用水缺口较大。“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副总指挥徐佐介绍,工程建成后,供水保障能力将达到40万吨/日,可以满足县城及10个镇、60多万人口的用水需求。

  目前,很多村民靠山泉水和抽取地下水生活,甚至有的村庄自建水厂,用水安全存在隐患。从工程项目图上可以看到,该工程计划扩建和新建2间自来水厂,调水规模均为20万吨/日,供水范围覆盖附近的村镇。“确保苏区群众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徐佐说。

  该工程跨潮州市湘桥区、凤泉湖高新区等地。据黄文波介绍,在市级协调下,饶平在工程关键节点的征地工作很快实现“零”的突破。“群众大都很支持,但也有多次上门做工作的情况。”黄文波说,湘桥等区非常支持和配合,大家齐心协力推进这个民生工程。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让工程在2022年通水。”徐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