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用高质量党建助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以党建引领推动快递强省建设

时间 : 2019-12-05 08:59: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上,一名快递小哥受邀坐上了观众席。这名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的党员快递小哥叫陈春,春节前正值业务高峰,已在岗位上奋战了数日的他,仍坚持送好每一个包裹。由他送进千家万户的包裹已经连续12年零投诉。

  像陈春这样的党员快递小哥不止一名,他们坚守在广东的基层岗位,视一个包裹为一份责任。今年以来,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广东围绕快递强省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探索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党建引领快递业加速发展

  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林安物流园)成立了园区党委,设立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物流行业党建培训基地;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内成立了协会党支部,并把党建工作写入协会章程;珠海市除成立了市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外,还成立了市快递行业流动党支部……

  在广东,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共同研究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把快递行业党建“管起来”。

  行业党组织建设的加快推进,促进了行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较早设立党支部的快递公司,东莞联昊通速递党支部定期组织员工无偿献血、为社区搭建文化表演舞台。广州的快递行业党员举行了从业承诺活动,带头签署承诺书,推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技防安检、持证经营、从业人员登记“五个制度”100%落地。2018年,以党建为引领,40家快递企业组成的“绿色快递联盟”在深圳成立,由该联盟研发的快递绿色环保材料在联盟成立当年就使用了50万个。

  党员快递从业者也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陈春工作的深圳,像他这样的党员快递员越来越多。深圳市在快递小哥中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开展技能大比武,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热心服务。

  目前,建立了党组织的快递企业,正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快递行业中开展的党建工作,正助力行业向高水平发展。

  夯实快递业党建责任制

  随着近年来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快递网点已经深入社区乡村,从业者也遍布基层一线,党建工作的体量也在增大。广东在夯实快递业党建工作中,从实际出发,突出底数摸排和组织覆盖同步推进。

  “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在党建责任不断夯实之际,各地纷纷开展上下联动,实事求是把行业党建底数摸清。广州推行“自上而下定基数、按图索骥摸底数”的摸排机制,协调邮政、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提供快递企业名单,通过数据比对、镇街摸排,确定党建工作底数。

  与此同时,以“抓大带小”为基本思路的组织覆盖也在同步推进。透过发挥龙头示范和区域集聚效应,符合条件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单建条件的,通过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做实组织覆盖。深圳在宝安区福永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物流协会,同步成立党组织,覆盖物流、快递企业219家。东莞通过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兜底作用,把零散的200余名快递企业党员纳入了管理。

  今年以来,广东探索快递行业党建的步伐正在加快,快递业党建也逐步从“做起来”迈向“活起来”。深圳率先探索提出了“党建加油站”的概念,在这座建在快递网点的“红色宣传站”里,政策信息、学习材料、活动和休息场地一应俱全,属于快递小哥们的党建活动平台已逐渐搭建起来。

  未来,通过党建工作的深化,我省快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快递行业的前景将更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