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粤海集团加快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设计及建设 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

时间 : 2019-11-25 09:11: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解决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缺水问题,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应运而生,并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粤海集团及下属公司粤海水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最优最好,广大党员干部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以昂扬奋发、求真务实的姿态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守初心中促实干、在担使命中促攻坚,加快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设计及建设,实现项目全面开工。

   坚持生态优先▶▷

   高标准谋划珠三角“水脉”

   从地图上看,珠三角工程总长度113.2公里的输水线路,宛如一条横贯粤港澳大湾区的巨龙——将西江水源源不断地送往珠江口东岸,从西向东相继穿过佛山顺德、广州南沙以及珠江口狮子洋后,直抵东莞、深圳。

   作为广东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设计年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将解决广州南沙、东莞、深圳生活生产缺水问题,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同时为香港及广东番禺、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总投资约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于2019年5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

   为从设计源头上把控质量,建设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活动,深入国内外优秀水利工程调研取经,广泛吸取一流工程的先进经验,提出“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廉洁”五大控制体系,每个体系均提出目标、业务重点及管控措施。

   为了“少扰民、少占地、少毁林”,项目选择了难度最大、考验最强、环境最为友好的深埋盾构方式,即工程全线采用地下深埋管道输水方式,在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空间建造,最大限度保护湾区生态环境,为未来发展预留出大量宝贵地表和浅层地下空间。工程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据了解,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采取深埋盾构方式施工,需要面对管道受压大、水泵选型难、后期检修复杂、盾构风险大等一系列建设、运营难题。

   建设者们迎难而上,以“管不管用、好不好用”为标准,不断创新管理、突破技术难关,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招标阶段,项目公司要求参建单位建立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及项目部,逐一上门向参建单位宣讲建设管理思路。建设阶段,对照水利部“飞检”内容,自行检查、逐一落实,并对参建单位开展评价考核,调动一切优势力量参与建设。技术方面,对工程关键技术进行科研立项30余项,邀请业内专家对科研项目进行评审,对关键环节如原材料、盾构设备、水泵等进行专项管控,确保工程每个细节的质量。

   牢记国企担当▶▷

   日夜兼程推进工程建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粤海集团下属珠三角公司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了工程在半年内批复初步设计的纪录,各项建设如火如荼推进。按60个月倒排工期,编制工程一、二级进度计划,明确工程进度,发布《参建单位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参建单位管理,确保按工期推进工程施工。同时,根据工程各标段、各工区进度计划制作“进度墙”,让全体人员及各参建单位随时掌握工程进展要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期、赶进度。

   建设者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为加快工程建设,公司将内部会议安排在周末或夜间,以便有更多时间做好征地移民等工作,党员领导人员带头攻坚,深入一线检查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与一线联系紧密的部门保证每天有人值班,4个管理部人员常驻现场,节假日均安排2—3人值守,保证及时解决问题,与一线施工单位“时时有衔接、事事有响应”。

   “建设好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根本遵循,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国有企业的担当是重要支撑。”粤海集团负责人说,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必将成为新时代水利事业的又一标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