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省教育厅组织74369名大学师生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 : 2019-08-29 08:37: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总结分析以往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经验,深刻检视急待解决的问题,将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主题教育抓落实的重要工作,首次采用“组团”方式,组织全省高校,大规模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期间,我省150多所高校积极参与“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广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22个实践团、5207支队伍、74369名师生,赴广东省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是近年来省教育厅统一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将义诊、支教送到基层一线

  “我们今年遴选了12名学生,到韶关市武江区重阳镇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来自韶关学院的带队指导老师陆康勇介绍,去年韶关学院文学院就曾组织学生到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和推普活动,并形成实践报告。

  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务实,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特点。

  以中山大学为团长单位的西藏林芝实践团在开展义诊检查、口腔健康讲座等活动的同时,还进行当地口腔健康状况数据研究,提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远赴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教孩子们画画、跳舞、打咏春拳,开设科学课、音乐课、心理健康课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实践队伍在喀什地区开启新一轮电商扶贫兴农实践项目,开办电商培训班、制定线上线下宣传策略、开设新零售体验店,提高当地农牧民营收能力。

  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旋律。

  暑假已进入尾声,一支特殊的队伍却刚刚启程。8月下旬,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广州大学、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134名师范专业师生陆续到达林芝,开启新学期实习支教工作,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自2017年起,省教育厅组织我省11所高校与林芝市六县二场一区合作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基地,迄今已派出632名大学生到林芝60多所学校,开展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支教活动。

  把思政课开在长征路上

  社会实践比课堂教育更具体、生动,对大学生而言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组建了“长征路上话初心”思想教育实践小分队,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陈小花担任领队和主讲人,遴选思政课教师、学生党员等18人组成实践队伍,通过现场授课、唱爱国歌曲、走访老红军及其后代等形式,把思政课开在长征路上。

  活动历时26天,队伍沿着中央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跨越广东、江西、湖南等10个省区,总里程逾8000公里。

  以广州大学为团长单位的贵州黔南实践团,采取主题班会、语言艺术、手语等方式,让学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出来”“演出来”“画出来”“唱出来”“说出来”,帮助当地中小学开好思政课;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师生来到潮州,感受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合了我省以往开展的“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多个品牌活动,师生们展现出鲜红的革命底色。

  围绕主题,他们主动开展“开一场宣讲会、教一首爱国歌、上一节党史课、走一段长征路、讲一个好故事、访一户贫困家庭、办一场技能培训、作一次知识分享、写一篇调研报告、提一项发展建议、掌握一门劳动技能、参与一次温情陪伴、参加一次环境整治、体验一回田间劳作、培育一种劳动情怀”的“十五个一”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合在社会实践之中,做到知行合一。

  “通过社会实践,我省高校师生坚定了初心使命,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队;激发了家国情怀,成为对口支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击队;弘扬了劳动精神,成为向劳动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求学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和劳动教育效果,掀起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青春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