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广东缓解残疾人办事“跑动难” 生活和护理补贴用手机即可申请

时间 : 2019-08-27 08:33: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25日,广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在2018年的基础上提升约5%。好事成双,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残联消息,为缓解残疾人办事“跑动难”,如今申请这两项补贴只需轻点“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就能在手机上办理了。此外,办理残疾人证的手续也从原来跑4次减为只需跑1次。这些,都是我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为特殊人群解决办事痛点、堵点的新举措。

  申请补贴可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我试用了,特别方便!”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药研所高级工程师范宜涛高兴地说。范宜涛5岁起患有听力残疾,但他坚持自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小学、中学、大学课程。范宜涛说,许多残疾人虽然行动不受影响,可失聪人士去办事窗口办事,仍然非常不便,而肢体残疾人士则更加“痛苦”。

  26日,他轻点手机打开“粤省事”,坐在家里就尝试了一把补贴申请服务。“再也不用去街道办了。”范宜涛说,2019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达到了16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涨至220元,这项新服务让他和其他残疾人士办事时“松了一口气”。

  据悉,只需打开“粤省事”,点击“助残”项目,选择补贴申请,填好银行账号,再经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实名+实人”认证,即可申请补贴。

  办理残疾人证只需跑一次

  申请残疾人证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以前,申请人需填写《残疾人证申请表》,涉及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口地址等15条信息,还得去残联部门提申请、去医院体检评定等级,总共需来回跑4次。如今,申请人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刷脸实名认证,仅需填写文化程度、户籍所在地、残疾人类型3项信息,到医院体检一次评定等级就能“搞定”。原来需要提交的身份证、户口本、评定表等5份纸质材料也不需要提交了,只需通过“粤省事”拍一张本人正面照片即可。

  曾是机械维修工人的叶先生,因被工件砸伤腰椎导致截瘫。当年,为办理相关证件和伤残等级评定,行动不便的叶先生非常苦恼。26日,他得知手机就能为残疾人士“办大事”后颇为兴奋,他说:“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有需要的人!”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关怀残疾人,让特殊人群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成果,广东省政府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在“粤省事”上推出残疾人证件申请、残疾人等级变更、残疾人证件注销、残疾人证件挂失补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南粤扶残助学补贴申请、残疾人税收减免等8项办理类服务。

  据悉,残疾人证申办成功后,省残联将同步为办事人签发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办事人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可随时随地查阅到自己的电子证照。截至2019年8月,全省已经签发残疾人证电子证照154.6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