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省自然资源厅推动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长 提升服务质量 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时间 : 2019-08-12 09:56: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双提升”行动升级提效。自今年6月起,全省不动产抵押登记需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登记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未能在时限内办结的属于超期登记,将被纳入行政效能监察范围。与此同时,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在省内各地深入推广“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等创新做法。

  信息跑腿代替群众跑腿 办结时间提前两年达标

  登记财产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之一。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地过程的关键一环,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长、提升办事体验,对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便利群众办事均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在去年底就已基本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分别压缩至5个和3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目标。”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负责人介绍,省自然资源厅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聚焦企业、群众频繁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中的痛点堵点加快整改步伐,确保落实成效。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办事人员廖小姐经常为企业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等事项。“办事效率‘杠杠的’。”谈起现在办理登记业务的体验,她由衷点赞,“现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速度比以前快很多。我们只要把材料准备齐全,基本上只需要到线下办事窗口跑动一次,而且业务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办妥。”

  由于不动产登记业务往往需要多个不同部门审批,在过去,办事企业、群众需要多次取号、排队,再到不同窗口递件,办理时长因此进一步被拉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如今,省内各地市普遍开设了一窗受理窗口,登记、交易、税务三部门联合深化部门合作,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用信息跑腿代替群众跑腿。

  据悉,省自然资源厅在去年5月印发了《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方案(2018-2019年)》,并制定“1+N”系列文件,深入实施“双提升”行动。

  其中,“1”即一个不动产登记“双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总体目标,并成立了专责行动小组负责工作推进;“N”即十余份“双提升”行动配套文件,针对不动产登记数据集成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数据整合质量提高、登记平台优化、便民服务水平提升、“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等工作,细化明确了任务书、责任人、时间点和路线图。

  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争取实现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几年前买房时拿到房产证后还要特意请假,分别到供水、供电办理过户,今年办理可以在一个地方全部搞定,方便太多了。”今年4月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登记+供电”一体化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不动产登记+供电、供水、供气”一体化服务。

  截至6月底,广州11区全部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供电、供水、供气”一体化服务,并已办理了约1.2万宗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省时、省力,让不少办事人员竖起大拇指。

  事实上,除了广州之外,自去年以来,省内各地相继推出多项举措,在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长的同时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减负”——

  东莞市将房屋网签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预告登记和房屋转移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核。原先3个业务往往耗时20个工作日才可办结,如今仅需1—3个工作日,办理便捷程度及电子化程度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与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合作开设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佛山市民在银行机构便民服务窗口递交材料便可完成整套流程,免得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奔走,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原本复杂的流程变得简单高效,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

  8月起,韶关启动不动产权证“一证两码”登记服务模式,实现不动产权证“码上查”。通过扫描不动产权状态信息二维码,权利人可以查询到该不动产动态实时的不动产权信息及抵押、查封等登记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即可及时采取保护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省正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应用,在登记结果生效的同时签发电子证照,供政府部门间共享使用,并将电子证照集成在广东省政府“粤省事”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中证件卡包中,实现群众办理相关政务事项可以免提交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截至5月底,全省签发的增存量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已超1400万本。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深化实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主题教育保障当前工作高效推进,以工作业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将持续深化实施“双提升”行动,在推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的同时加强登记数据和共享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争取实现“全城全域通办”“全天候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