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深圳市各有关部门将四项重点措施落细落小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时间 : 2019-07-26 09:11: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自曝家丑,带头到群众反映问题最强烈的地方找不足、查短板……水体污染是“污点”和痛点,也是市民百姓投诉最多、反映最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此,深圳市委、市政府去年提出,到2019年底,深圳要全面消除全市范围内的黑臭水体,让流淌在深圳近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大小河流“去黑去臭”。

  按照深圳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7月4日,深圳市委调研组来到宝安、龙华等地调研,明确提出“要看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地方”,要“检视问题”。当天,调研队伍先后走访了四个地方,横跨宝安、龙华、龙岗三个区,前三站调研污水治理,后一个点则是城中村。7月4日开始,宝安、龙华、龙岗三区迅速作出反应和部署,对调研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落实,全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暗访式调研检视污水治理等问题

  宝安沙井河沙井街道大兴一路河段是深圳市委调研组调研的第一站。通过集中治理,沙井河水质有所改善,但是由于近期降雨较多、污水倒灌,导致河水水质出现一定程度的返黑返臭,滋生蚊虫很多,严重扰民。现场的工作人员说,预计今年8月中旬能完成沙井河治理。

  交谈中,调研组得知沙井街道辖区内的另一条名叫龙津涌的河流污染更为严重,立即前往察看。宝安区沙井大街片区的龙津涌,是深圳“四大古墟”所在地,历史遗存众多,由于巷道狭窄,没有建设雨污分流两套管网的空间,所以施工难度大。调研组要求相关部门学习洛杉矶、旧金山的排水系统建设经验,统筹解决问题。

  调研的第三站是龙华区观澜河。此前,有周边居民投诉称:清湖社区新村附近河堤出现缺口,大量污水涌出,对生活造成极大影响。“问题出现很多天了,为什么还没有解决好?最快什么时间能够完成?”面对闻讯赶来的相关部门和施工方负责人,调研组一边询问,一边与他们商量,如何科学高效地把问题解决好。

  看完河道,调研组一行来到龙岗区坂田街道长发新村。这也是本次调研的又一重点:城中村整治改造。在坂田街道长发新村一栋由居民自建用来出租的楼房前,发现墙角处裸露着五根大小不一的排水管,其中一根小管有污水直排路面的痕迹。调研组刨根问底,一根一根了解这些排水管的用途,详细询问为什么这些水管没有与污水管网连接。

  听到有居民反映“村内部分道路存在反复开挖、工程超期等情况,影响了日常生活”后,调研组要求,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当作检验工作的标准,坚决避免反复开挖、长期扰民。

  三区迅速全面排查整改落实

  7月4日开始,深圳市宝安、龙华、龙岗三区迅速作出反应和部署,对调研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一一整改。

  宝安区深入部署沙井河、龙须沟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大组织力量,增加人员、机械投入力度,坚持“三个全面八大策略”的治水路线,实现“三个转变”,即:水污染治理工程从干流达标向干流、支汊流达标转变,明渠整治向明、暗渠整治转变,晴天达标向晴天、雨天达标转变。对于河道及沿河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宝安区将全面梳理沿河城中村,将步涌社区A—2小区等未纳入清扫保洁范围的沿河城中村,全部纳入清扫保洁范围。

  而另一条河流龙津涌,目前污水整治也在稳步推进中,按计划今年8月底即可完成区域内正本清源相关工作,实现雨污分流。

  前段时间,观澜河干流梅龙大道段发生塌陷,修复过程中施工单位不慎挖破沿河补水管,导致再生水挟带少量污水入河。塌陷发生后,龙华区制定修复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工期。截至目前,导流方案已完善,文明施工措施落实到位,现场已无污水入河。

  连日来,龙岗区及坂田街道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分析原因、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同时,督促工程施工单位加强管理、加快进度,把对辖区居民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7月7日12时,长发新村各项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地面污水横流问题得到解决。其中,针对通往和东街巷道与长坑路的接口处路面坑洼不平问题,目前已将路面摊平并浇筑水泥,完成路口硬化。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计划8月底完成管沟回填和路面硬化。

  据了解,针对没有做好“三线下地”的工作问题,坂田街道已督促施工单位加大管理力度、加快施工进度,预计今年12月能完成长发新村所有巷道道路和市政管线的建设,确保“三线下地”所需管道完成连通,届时将联合各运营商统一开展“三线下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