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广州市各有关部门创新惠民举措 服务发展大局 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一心为民”行动

时间 : 2019-07-19 08:45: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服务”……近段时间来,广州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广州实际,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安排及省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创新理论学习方法,自觉服务发展大局,创新为民服务举措,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体现了鲜明的“广州特色”。

  坚持问题导向 边学边查边改

  “查”是前提,“改”是关键。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广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广州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组织全市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的通知》,要求每个社区组建“党员服务队”,每个区试点成立“党群先锋队”,搭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平台。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聚焦重点项目,制定《2019年市重点项目市政府领导对口联系工作方案》,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干部联系和挂职服务制度,确保重点项目落实到位。广州市政法委将人民南专项整治作为集中治理清单的其中一项,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共治等多措并举,高规格强力推进人民南周边地区重点整治工作,力争把人民南周边地区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地区。

  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本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班子成员开展“走进基层、走访企业、走读广州”调研,深入了解广州的经济发展、社情民意、民生百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广州市委台办把主题教育和对台工作紧密结合,提出对台工作“12345”的创新工作思路。

  在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十年之际,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发工作任务清单,提出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链条提升、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动员,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在限定时间内,要求各区完成本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的制定,明确阶段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任务。两个月内社区小区全部配齐四类垃圾桶。

  广州地铁集团班子成员分别到广州北站、八北建设工地等开展现场调研12次,召开总工期策划工作汇报会,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广汽集团党委在广汽党校举办“干事创业,不忘初心”主题党课,激励集团全体党员把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做好稳增长工作。

  以成效取信于民 让群众满意

  连日来,广州市委以及参加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创新惠民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州市委领导班子将“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9项专项整治任务之一,以严实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广州市民政局开展“民政服务跟在前”活动,安排首批“民政联络专员”189人,每人联络1条村(社区),每月选择1天到村(社区)开展服务。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由来自全市30余家规划设计单位、高校、社会团体的200多位党员规划师组成的“社区规划师”队伍,采取结对子的方式,每月定期深入村(社区),服务村(社区)微改造。广州市国资委开展“表初心、做义工、帮扶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困难社群系列活动,深入社区、疗养院,为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白云山“还绿于民”第五次集中拆违行动,集中拆除了白云山北门、云祥门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及白云山红线内一批违法建设,拆除面积近1.5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的拆除。另外,广州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顺利推进,拆除整治近30万平方米,按计划7月底将完成全部近50万平方米的整治任务。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改造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有序推进77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重点推进成片连片微改造。针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加快住房分配进度,6月底摇号配租户籍家庭公租房3870套,7月中旬推出2550套公租房面向单位整体租赁。广州市工信局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让整合搬迁类企业(场所)有去处,制定《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近期将正式出台。

  为了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广州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将9133名中央、省、市、区、镇五级党代表安排到1290个村(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站)开展履职,推动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一竿子插到底”。广州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广州机关党建网、“广州机关党建”公众号,设立征求意见电话,并在市委大院方便群众前往的场所,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箱,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