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省直机关单位围绕便民便企服务 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 破解企业发展痛点

时间 : 2019-07-18 10:32: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减少二次录入;深化企业便捷登记和“照后减证”工作,上线“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省省直机关单位深入调查研究,狠抓整改落实,结合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实施一系列新举措新做法,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努力实现办事“四少一快”

  我省省直机关单位把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抓好任务落实的实际行动,以解决问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为努力实现群众、企业及办事人员“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的“四少一快”政务服务目标,省政务数据服务局推进基层减负便民试点,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减少二次录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与快递系统对接,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计划取消17种证明,优化5种证明办理流程;首批14项服务事项将于7月中旬上线“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一体机。

  为推动基层减负,省审计厅按照30%减幅压减文件数量的整改目标,梳理出当前存在的审计工作统筹力度不够、机关文件会议偏多等问题,研究提出39条落实措施,明确实现减少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时间等“三个减少”和“一个共享”(加强成果共享)目标。在各项审计工作中突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推动中央和省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民生改善。

  深化改革助力企业发展

  深化企业便捷登记改革、助力广东企业“走出去”、出实招促进汽车消费……各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解决具体问题、抓好任务落实。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企业登记办理工作流程,通过上线“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系统”等措施,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大力推进“照后减证”,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在全省范围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的分类改革措施,开发“证照分离”改革“一窗通”一期应用系统,累计办理相关业务17.8万笔,申请材料平均压减45%,办理时限平均压减57%,惠及企业14.7万户。

  省委外办对广东省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提供指导、服务和保障,建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会议、培训、信息通报、外事直通车及海外动态反馈等5项制度,牵头建立广东省“走出去”企业外事联络员工作机制,得到近百家企业响应。

  省商务厅针对我省汽车消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多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形成5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通过适度放宽限购城市汽车增量指标、促进新车和二手车流通等政策措施,争取至2020年,广州、深圳市分别增加10万个、8万个小汽车增量指标,释放消费需求。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广东二手车出口政策试点,在广州、深圳率先确定5家首批企业开展试点,加快推动企业开展实质性出口业务,打造二手车出口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