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省直机关单位聚焦民生热点难点 结合工作实际出实招硬招 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19-07-17 09:36: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狠抓“促进就业九条”为主线,多措并举援企稳岗;聚焦广东“快递小哥”生存发展状况,推动建立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连日来,我省省直机关单位在主题教育中根据各自实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等各项工作落实,出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取得扎实成效。

  稳就业保民生出实招解难题

  各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工作对表对标,通过广泛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着力整改落实,把问题找实、把群众期待摸准,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为破解难题出实招、硬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稳定劳动者就业岗位。该厅以狠抓“促进就业九条”为主线,多措并举,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劳动者就业岗位。在全国率先出台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办法,全力推动各地落实返还失业保险费援企稳岗政策,指导地市加大主动推送力度,积极发动企业、群众积极申请享受惠企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

  为解决我省欠发达地区律师事务所不足问题,省司法厅出台五项措施,包括推出省律师协会在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实施年度会费减免政策;个人律师事务所申报和合伙律师事务所设立分所的,适当降低条件,尽快审批通过;指导市县区司法局优化当地法律服务环境,对设立分所的予以业务支持及解决办公场地等其他方面的支持;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给予欠发达地区律师事务所部分补贴;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执业的律师表彰及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吸收参与律师协会管理等政策牵引力度。

  创新方式方法提供个性化服务

  各单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针对社会上的特定群体,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悬挂光荣牌活动,累计为173万余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增强军、烈属及退役军人家庭荣誉感。同时,通过悬挂制度标语、个性化服务标语、引导标识等措施积极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为解决好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营造良好氛围。

  电商及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快递小哥”这一群体。团省委积极开展群体调研,形成《广东“快递小哥”生存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报告,提出将“快递小哥”关爱工作纳入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议题,倡导形成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建立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等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