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要闻速递

省直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 以解决问题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奔着问题去 改出成效来

时间 : 2019-07-15 08:44: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着力解决议事协调机构偏多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深入基层调研,摸清问题症结”“坚决将‘改’字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解决实质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见效。

  列问题清单 深入调研促整改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坚持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准找实,并列出问题清单,为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打下基础。

  议事协调机构偏多、机构改革后部分领域职责仍然不清……这是省委编办列出的问题清单。为找出症结、促进整改,省委编办梳理形成14个调研课题,包括“规范省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推动省级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科学优化”等内容,采取办领导领衔、全部处室参与、倒排时间工期的方式扎实推进。“将结合工作任务,限期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省委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14个调研课题都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办法,将加快解决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法定化等领域存在的问题。

  “有什么意见,请尽管提出来……”为广泛听取意见,省人社厅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在综合服务大厅窗口设立群众意见箱,并向服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与此同时,针对社保、就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民生工作落实情况,省人社厅派出7个调研组开展深入21个地市调研督导,并实地走访40多家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劳动者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其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围绕制约卫生健康工作平衡协调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确定10个方面、19个调研课题,派调研组赴地市和直属单位开展调研。同时,深入健康帮扶贫困村边学边查边改,力求找准当前医疗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需求的差距。

  “改”字贯穿始终 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立查立改、对症下药,拿出不少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为补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上的差距,省委编办策划了9个专题,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采取白天办领导领学、1—3名支部书记重点发言、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交流讨论,晚上自学等方式,联系实际、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己不仅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运用理论知识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实践的能力也得到提升。”省委编办的一名干部说。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人社厅采取随机抽查、现场察看、询问服务对象等方式,对全省各地133个人社系统窗口单位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不仅如此,省人社厅还向全省人社部门通报查摆出来的四大类突出问题,对窗口设施设备不完善、“一门一窗”服务程度不高、纪律松作风散漫、岗位练兵比武不积极的部门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并持续跟进窗口服务整改效果。

  省卫生健康委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新生儿科医院感染事件”列为边学边改的重点问题,强化综合治理,开展多领域分重点全覆盖的专项排查,深化感染管理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创新完善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启动了创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点,鼓励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探索创新,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