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科普宣传

天热闷出“口罩脸”?应对攻略来了

时间 : 2020-06-30 10:12:44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近日,气温连连飙升,长时间佩戴口罩容易引起痤疮、毛囊炎、过敏等症状。夏天与口罩这么不搭的组合,闷出“口罩脸”怎么办?如何才能让自己舒服一些呢?

  天气闷热难受,可以摘口罩吗?

  1根据最新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低风险地区居家无需戴口罩,骑车、驾车时无需戴口罩。展馆、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依然需要佩戴口罩。

  2普通人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护理口罩,不必佩戴透气不好的N95口罩。

  口罩汗湿了,保护功能会降低吗?

  汗湿的口罩不仅防护功能下降,甚至还会成为“污染源”。

  建议:

  1. 如果一整天都需要佩戴口罩,最好准备2-3只或更多的口罩,随时替换,减少口罩对自身的二次污染。

  2. 吃饭时,口罩拿下来应放在纸袋里,不要放在塑料袋里,否则细菌病毒会加快繁殖。

  天热了,戴口罩皮肤更易受损怎么办?

  如果口罩佩戴超过4小时,鼻梁、颧骨和耳部等很容易造成压力相关性损伤。加上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会出现局部皮肤凹陷或充血,严重时出现皮肤破溃、感染。

  建议:

  1. 需长时间佩戴口罩前,可以在鼻梁、颧骨和耳部等部位涂抹润肤剂,保持皮肤润滑,减少摩擦带来的伤害。

  2. 每隔一两个小时,应适度变换口罩佩戴位置,减轻局部压力。

  3.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冷毛巾敷一下脸。

  4. 戴口罩也要注意防晒,以免引起“口罩脸”。

  天热长期戴口罩,变成“口罩脸”怎么办?

  痤疮、毛囊炎类

  长时间佩戴口罩,使面部形成一个湿热的环境,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出油过多,细菌容易滋生,会形成局部炎症,引起痤疮、毛囊炎,也就是“爆痘”。

  处理方式:轻度的痤疮、毛囊炎患者应注意面部清洁,忌挤压、自行挑刺,可外用抗生素药膏。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需要到皮肤门诊系统治疗。

  过敏

  部分人群本身就是过敏体质,口罩里无纺布、橡皮带、金属夹子等都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引发接触性皮炎。最初在佩戴口罩的部位出现红斑、瘙痒,逐渐加重会累及额面部、颈部,瘙痒加剧,严重者会出现出疱,糜烂、渗出。

  处理方式:选择正规口罩。每次佩戴口罩前及取下口罩后可以涂上保湿乳剂,期间避免化妆。灼热者可使用纯净水喷雾,遵医嘱口服抗组胺药物可减轻瘙痒。皮疹较多、尤其伴肿胀、糜烂请看皮肤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