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科普宣传

钟南山解答疫情热点问题:需高度警惕病毒通过粪口传播

时间 : 2020-02-03 09:06: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粪口传播吗?最近全国确诊病例人数激增,疫情走向如何?返工潮马上来临,广东应如何防范?

  2月2日,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广东省卫健委参加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间隙,回应了系列热点问题。

  从粪便里分离出活病毒还需要时间

  问:目前能否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粪口传播?

  钟南山:我们在不同的地方都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的粪便里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我们正在努力去分离出病毒,这需要点时间。但不管怎么说,在粪便里发现病毒核酸阳性,还是应该高度关注。假如真的分离出病毒,就意味着它粪口传播的可能性会增加。特别是在湖北、江西这些地方,如果居民有随意到水体里洗马桶这种习惯,需非常警惕水体被病毒污染。

  问:检测出核酸阳性和分离出病毒有什么区别?

  钟南山:检测出核酸阳性与真正分离出病毒不是一回事。核酸是病毒的一段序列,检测出核酸阳性只能说粪便里可能存在活病毒。而分离出病毒,就是确认粪便里有活病毒,这个问题就更大了。

  已经患病的人,粪便是否带病毒,病毒量有多少,要一步步调查。从初步的了解来看,尿里是没有的,但粪便确实要引起警惕。

  疫情可能还会持续升高但不会太久

  问:目前来看疫情的走向如何?您怎么看待目前确诊病例数量激增?

  钟南山:目前看来确诊病例大部分还是在武汉地区的占多数。所以我们对武汉进行所谓的“围堵”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像SARS那样在全国很多地方大规模暴发,我现在还没有看到。确诊数量现在是在升高,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我相信这段时间不会太长。

  问:马上就要迎来返程高峰,有大量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将要返回广东,该如何做好防控?

  钟南山:那些从外头返回武汉的人,不用担心。现在都已经过了十多天,潜伏期也差不多结束了,如果他们没发病,也就说明没感染了。有发病的话,就已经在当地治疗了。因此回到武汉的那些人,问题不是很大。但从武汉出去各地的,还是很值得注意。

  要非常注意去了解返程的外来人口的接触史,对其体温进行监测。现在广东采取了很积极的措施,在各个站口、口岸进行监测,这是很有必要的。

  在社区防控方面,应该注意社区内的相互监督,比如是否做好了戴口罩这些举措,这在一定意义上起着决定性作用。

  隐形感染者也必须要隔离

  问:火神山医院交付完成使用,它能起到什么作用?

  钟南山:它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在武汉现在很多人是疑似病例甚至已经确诊了,但由于病房不够,就只能回家,这是非常危险的。现在有地方来容纳他们,在那里他们能得到很好的观察,得到很好的照顾,让他们逐渐康复。这样也能缓解医院收治的压力,医院特别是大医院重点要考虑抢救重症。

  问:现在有一些没有症状的“隐形感染者”,该如何防止他们的病毒传播?

  钟南山:这样的“隐形感染者”出现得不是很多。我们给一些人做病毒检测都是有原因的。绝大多数是因为他跟病人接触过,或者他去过武汉,或者是去过武汉回来,或者接触过武汉来的人,总之发现的隐形感染者,都是有接触史的。有个别案例显示,隐形感染者会传给别人。所以只要是有检测出核酸阳性,即使他没有症状,是所谓的“带病毒者”,就也要注意,一定得隔离。

  有三名患者已用ECMO

  问:这次的疫情死亡率怎么样?

  钟南山:据我们观察,在确诊的病人中,目前的病死率大概是2.3%-2.4%,武汉的病死率比外地的病死率要高,因为的病人很集中。绝对来比的话,它的死亡率相比SARS(“非典”)还是低的,比起H7N9、MERS、H5N1都要低,当然比普通的流感要高。但我们不能因为它低就放松警惕。

  问:目前为止广东没有死亡病例,有没有一些先进经验?

  钟南山:广东非常积极地在采取一些措施来救治患者,特别是一些预估患者病情会恶化的地区。但广东不一定没有死亡病例,现在已经有一些病人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三个病人已经上了人工膜肺氧合(ECMO),我们正在积极地治疗抢救,能够用的方法基本上都用了。

  目前我们正在密切观察病人的情况,特别是这些病人的保护性人工通气应该怎么做,它有一定的特点,我们正在加强对病人的观察和研究。

  战“疫”新情况

  院士“划重点”

  病死率比流感高比SARS低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死率大概是2.3%—2.4%,相比非典、H7N9、MERS、H5N1都要低,比普通的流感要高

  粪便是否带病毒要一步步调查

  已经患病的人,粪便是否带病毒,病毒量有多少,要一步步调查。从初步的了解来看,尿里是没有的,但粪便确实要引起警惕。

  核酸阳性必须隔离

  有个别案例显示,隐形感染者会传给别人。所以只要是有检测出核酸阳性,即使他没有症状,是所谓的“带病毒者”,就也要注意,一定得隔离。

  口罩不用戴一次换一次

  病毒一般是附着在飞沫,也可能附着在气溶胶上,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阻挡住大部分附着在飞沫上的病毒。口罩一般4小时一换,不用每戴一次就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