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首届地标广货手信节开幕

时间 : 2023-06-20 10:22: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9日,首届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下称“地标广货手信节”)在广州北京路商圈开幕。

  活动现场发布了广东地理标志产品分布图,还为网评“广货好手信”颁发了获奖证书。地标广货手信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其中线下活动时间为6月19日至22日,市民可以在北京路商圈“一站式”购买到全省地标产品。

  首届地标广货手信节是全国首个以地理标志产品推广为主题的户外活动,其中,线下活动的展销区分为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展销区、商超展销区及特色产业发展展销区等三个专区,设置33个摊位。

  58家优质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集中亮相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展销区;广百百货、友谊商店、华润万家、朴朴超市、胜佳超市和中洲农会等各大商超云集商超展销区;广药集团、海天味业、皇上皇和燕塘乳业领衔,20家培育中的地理标志产品企业登场特色产业发展展销区。除在活动现场展销外,广百、友谊、华润、胜佳、中洲、盒马鲜生等6家商超还将在全省125家门店、6间旗舰店设置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专区或专柜,为广大消费者购买地理标志手信提供便利。

  线上活动时间为6月19日至25日,在知交会公众号开辟地标广货手信节主会场。同时,友谊商店、广百百货、华润万家、胜佳超市、盒马鲜生、朴朴超市、中洲、钱大妈等商超平台开设线上地标好手信贩卖专场,助力地理标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截至今年5月底,广东已获批地标保护产品162个,核准使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经营主体1083家;累计注册有效地标商标129件;凤凰单丛、英德红茶、大埔蜜柚、香云纱、新会陈皮等10个地标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清单;广东凤凰单丛茶入选中泰“3+3”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清单;全省地理标志产品“链接”77万多户农户和养殖户、1.3万多家经营主体,产品总值达200多亿元,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创新举办“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就是要搭建广东地理标志产品展示推介的新舞台,让更多的广东“地理标志产品”从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首届地标手信节专设广东地理标志产品展区。开幕当天,各种地理标志产品琳琅满目,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各大商超、龙头企业和培育中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悉数登场参展,吸引不少游客品尝购买。

  端午节将至,传统节庆食物粽子又热销起来。肇庆地理标志驿站的摊位前,不少消费者在询问肇庆裹蒸粽的价格。

  “裹蒸要把糯米、绿豆、五花肉、咸蛋黄等食材包入当地具有特殊香味的冬叶里,进行煲煮。”肇庆地理标志驿站负责人官永爱介绍,裹蒸粽是肇庆的地理标志产品,历史悠久。获评地理标志让肇庆裹蒸粽更具品牌效应,在联农带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