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乙类乙管”实施首月广东各大口岸出入境客流稳步增长

时间 : 2023-02-10 10:13: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一个月前,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全国各大口岸恢复原有入境旅客流程。2月8日,“乙类乙管”实施一月整,据广东省内广州、深圳、珠海三大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消息,一个月来,我省各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稳步增长。

  各边检站科学预测、及时发布本口岸出入境客流情况,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参考。同时,备足执勤警力,开足查验通道,确保口岸运行安全顺畅有序,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车辆、物资等生产生活要素便利流动提供了重要保证。

  广州边检总站▷

  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客流比增近3倍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证件,依次排队候检。”2月7日下午,广州边检总站白云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周康在出境大厅不断提醒和指引旅客。随着白云机场跨境航班日渐增长,南沙客运港、东莞虎门港澳客运码头等复航,广州边检总站下辖的白云边检站、南沙边检站、东莞边检站等边检站的旅检业务均已恢复正常运作。

  其中,白云机场口岸作为全国三大空港口岸之一,往来旅客众多。截至2月7日,白云边检站已查验出入境人员近19万人次、航班约3000架次,日均出入境人员逾6000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近3倍。其中,2月5日出入境人员近9000人次,创疫情以来新高。随着春运临近尾声,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持续稳步增长,口岸出入境客流环比增幅超50%,恢复和加密前往泰国、阿联酋、柬埔寨等方向的国际航线13条近120架次。

  深圳边检总站▷

  保障人员货物便捷高效流动

  2月6日,随着皇岗口岸、罗湖口岸、莲塘口岸开闸迎接出入境旅客,加上此前恢复正常通关的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

  其中,深圳湾口岸是我国首个实施“一地两检”查验模式的客货综合性陆路口岸,也是疫情期间唯一旅检、货检均正常运行的口岸。深圳湾边检站提前组织技术警力,对旅客查验通道进行功能检查和压力测试,确保出入境查验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自1月8日深港第一阶段恢复正常通关起(截至2月5日),深圳湾边检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55万余人次,整体平稳有序。

  未来,深圳边检总站将进一步强化“快通关”,保障人员过关快速行、便利行、安全行;提升“优服务”,确保货物通关零等待、零延时、高效率;推行“一网办”,实现证件签发网上约、网上换、网上发,全力保障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进出口货物便捷高效流动。

  珠海边检总站

  已查验出入境人员超千万人次

  2月9日,珠海边检总站发布出入境数据显示,“乙类乙管”政策实施首月,总站共查验经拱北、港珠澳大桥、横琴、青茂、湾仔、中山港和九洲港等主要对港对澳口岸出入境人员约1070万人次。

  统计数据显示,一个月来,上述口岸共查验旅客数较去年同期上涨47.06%;出入境车辆和船舶48.1万辆/艘次,较去年同期上涨73.86%。出入境人员查验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近七成,车辆和船舶查验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6.77%。

  具体而言,近一个月来,珠澳大型陆路口岸拱北、横琴、青茂口岸出入境客流量分别达720万人次、114万人次和169万人次。珠澳水路口岸湾仔口岸客流量达8.6万人次。连接香港的中山港、九洲港水路口岸于1月13日、15日恢复通关后,出入境客流量分别达到2.6万人次和1.1万人次。

  与香港、澳门路桥连接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人员超56万人次,其中珠港方向17.5万人次,珠澳方向38.6万人次,同比大涨968%和121%。此外,今年1月1日“澳车北上”政策实施后,经大桥口岸出入境的“澳车”已达1.2万辆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