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阔别”3年后内地首批出境旅游团广州启程

时间 : 2023-02-06 11:44: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5日晚,元宵夜,近50名游客齐聚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48号门,他们将乘坐EK363航班于6日0时15分起飞,分别前往迪拜和转机飞往埃及,开启3年以来首次出境团队旅行。这是自文化和旅游部宣布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后,内地首批出发的出境游团队,标志着我国包含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出境旅游全面重启。

  5日20时30分,身着西装的导游吴国亮手拉行李推车,已在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48号门等待游客。“准备好了!”作为6日首批出境游团队的领队之一,他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这也是他时隔3年后首次带团前往埃及。

  吴国亮带的这批团队游客中,不少是中老年游客。一个背包、两个行李箱,59岁的广州市民王姨的出游装备并不多。在5日晚候机时,拥有丰富出境游经验的她,正和团友交流购买境外电话卡的经验。“终于等来了!”王姨兴奋地说。在疫情暴发前,喜欢旅游的王姨每年都会约上亲朋好友出游两三次。几天前,一看到出境游首发团前往文明古国埃及,她便迅速报名参团。

  像王姨一样,首发团中多数是出游时间较为宽裕的中老年人群。组团社介绍,由于出发时间正值春节黄金周后,学生及在职人群多在返校、返岗,因此出游人群以时间较为充裕的退休人士为主。

  谈及3年来首次带团出境的心情,吴国亮既兴奋又忐忑。“目的地的体验和3年前相比有哪些变化、带团需要注意些什么?我将把这次去埃及的经验带回来,便利后面带团的同事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吴国亮坦言。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分析,作为境内最大客源地和旅游集散地之一,出境团队旅游的全面恢复对广东释放内需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