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州首趟返岗专列暖心抵达 大巴将异地务工人员送达厂企

时间 : 2023-01-30 09:51: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欢迎回到广州!”1月29日12时59分,满载湖南籍务工人员入穗返岗的专列G6017次,从长沙南站抵达广州南站,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迎接。这是今年广州返岗专列“首秀”,也拉开了广州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穗返岗的序幕。

  “迫不及待想开工了!”广州市鹏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境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刘勇刚在广州工作已有4年,今年是首次乘坐返岗专列从家乡回到广州。“政府为我们提供专列服务,很方便很暖心!我们干劲更足了!”

  当天,广州市人社局组织的从湖南长沙、广西桂林、贵州安顺等方向的返岗专列陆续到达,近千名重点企业关键岗位员工及在穗务工人员顺利抵穗,并经大巴“点对点”送达厂企,实现“上车出门,下车进厂”。

  春节前,从公司得知有返岗专列的消息后,家住湖南常德的李娟芳和同事们报名了就近的车次,她在年前便收到了车票信息。“非常方便,也很安心。”李娟芳说,过年不用操心买不到返程票,政府部门把票买好了,自己只需要准时上车就行了,到了广州还有专车接送至企业,相当于全程直达。

  今年春节前,广州市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发动,以全市重点企业、链主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为主,多点齐发安排员工返岗专列,计划接返贵州、湖南、广西、湖北、江西等多个方向的务工人员约1.5万人返穗返岗。

  列车一路向南,不仅温暖,更满载着信心与期待。

  “这些人大多是公司的研发生产骨干和管理人员,他们回来了,我们就更有信心了。”当天,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23名员工乘坐专列返穗返岗,企业工会主席李斌来到广州南站迎接抵穗员工。他介绍,近期公司的订单量很大,春节期间仍在不间断发货,需要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

  “返岗专列服务来得很及时,可以说是春节期间员工们返穗开工的定心丸。”李斌说,返岗专列能迅速把企业最需要的人集中送回来,减少因时间不一而耽误了工期,稳定了企业生产力量,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便利。“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三年翻三番。”他说。

  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展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建彤说,推出返岗专列这样的暖心服务,让不少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

  为支持企业稳岗复工,今年1—3月,广州将开展“春风行动2023”活动,全市将举办超过200场次的线上线下系列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约9万个。同时,广州组织企业赴省内外对口帮扶地区和劳动力资源主要输出地开展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对接,帮助企业缓解节后用工需求。